Thursday, June 6, 2013

我紀今年六四晚會

今年六四維園晚會,前因有一句口號"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後有支聯會(前)常委徐漢光非常愚蠢和粗暴地責怪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事發後辭職),再加上一些意見領袖如陳雲及黃洋達等推波助瀾,引來城中激烈討論。意見領袖呼籲大家不要前去集會,甚至不要關心內地事務,只去著眼本土問題。



我本來是有些擔心今年出席集會人數會驟減,因為網上反應見到意見領袖們好像得到很多人支持,聲勢浩大。尤幸當天7時半左右我還在怱怱在完成我的晚飯之際,朋友來電說維園6個球場快將坐滿。看來人數會跟往年相若,甚至有可能超越。


可惜最後事與願違。7點45分左右天開始下起雨來,並愈落愈大。到8時正更是狂風暴雨,像是掛上八號風球的模樣。我拿著一把大雨傘,但四面八方湧來的風和雨令整個人由頭到腳丶由內到外都濕透。我見到不少市民陸續離開,也有少數加入。雨下到8時半左右才減細下來。6個球場仍是站滿了人。若沒這埸雨,人數該不止大會最後公布的數目。最後,大會因安全和器材材問題提早結束集會。



集會人數不減,是意見領袖的影響力沒有想像中大?是大家如陳雲所說的愚昧,或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還是習慣成自然? 我不知道答案。就我自己而言,集會不是為了支聯會。集會是悼念當年被當權者殺死的百姓。是向當權者說我們沒有忘記。是向不公義的事情說不。是聚集能量向死難家屬作出支持。在如此大前題下,我容納集會辨得不完美的地方。



 過了這樣多年,當唱自由花,當高舉白色蠟燭默哀的一刻,自己依然十分被感動。

這晚有另一班市民往尖沙咀辨悼令活動。據說是因為不滿支聯會辨的六四集會年年依禮如儀,沒有新意。當我熱烈期望見到有人表演吞劍丶或噴火丶或心口碎大石之餘的破格演出,從新聞片段中我只見到一班人神情肅穆拿著橫額和蠟燭遊行,然後便散去。我是看不到他們這樣做同支聯會有甚麽分別。

陳雲形容集會是邪神祭壇。又嘲笑今年大雨淋邪神,明年五雷劈祭壇。集會是悼念無辜死去的百姓,六四是一件慘案,陳雲無論對支聯會如何不滿,也不應該口出惡言。我認為這不屬於人話,陳的人格完全破滅。

黃洋達的人格同樣卑劣。他在集會前呼籲市民不要參加集會。但當天他和他的組織卻出現銅鑼灣,在前往維園主要通道上設了攤擋,一面慷慨激昂地說些反政府的說,一面設下錢箱收集捐款。他的行為明顯利用六四集會去增加政治本錢,甚至實際經費收入。他一面罵丶一面又搵著數,為人之cheap,莫過於此。



最後,你能分辨陳靜心丶陳雲丶同黃洋達的分別嗎?





2 comments:

  1. 我希望最近陳雲對支聯會六四和李旺陽的言論, 可以令他的粉絲想清楚陳是怎樣的一個人. 他的誅心之論別人也可用在他身上, 說他是為了撈取個人影響力.
    悲情在一些運動初期是一種凝聚力,控訴力, 但維園燭光活動也不能只以悲情一詞蔽之.--haode2010

    ReplyDelete
  2. 入了教的人,已被洗腦失去理智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