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13

我看現實版碟戰

上星期熱爆香港甚至全球的新聞,必定屬於前中央情報局(CIA)和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年輕僱員Edward Snowden爆料揭露美國政府長期監控國民電話及網略上活動,涉嫌嚴重侵犯個人私隱。甚至對其他地方,包括香港在內,的電腦用戶進行黑客入侵。消息令人嘩然。美國政府解釋所有監察活動都是按照法律而行,得到法院批准,目的是要防止恐怖襲擊發生。


其實未聽到這宗新聞前,我猜不少人也相信當地政府暗地裏有進行如此監察。至少我對此深信不疑,一點也不感到驚訝。Snowden只是證實了這個事情。荷里活夢工場就曾經以此題材拍成電影。那是1998年上映的"Enemy of the State",男主角是Will Smith,還有老戲骨Gene Hackman參予演出。電影中男主角無意中捲入反對監控國民法案的國會議員謀殺案中,NSA一方屬於歹角。探員用上極其先進科技侵犯Will Smith私隱和設計陷害他,幸好最後男主角憑個人機智化險為夷。

Snowden是否成為了國家的敵人? 好像早前有一個民意調查,4成多美國人認為Snowden是一個叛國者。但同樣有4成多人指他是一名舉報政府不當行為的愛國者。他能否如電影中的男主角化解目前危機? 暫時來說是未有頭緒。Snowden早前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說,會將自己的命運交由香港人決定。我想他太過樂觀,對香港有一個美麗的誤會。一來香港人是連自己的命運也決定不了,一切都掌握在北大人手中。二來香港真的很自由嗎? 從近日政府連串打壓反對派的手段,足以証明Snowden的想法是錯的。

有人不免嘲諷美國政府,指對方常常指責強國政府侵犯人權,其實大家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也有人說事件証明民主不是甚麽好東西。話好像有點道理。不過再細心想想,在中國能夠拍攝一部內容指政府侵犯人權的電影嗎? 電影中的歹角能否是政府官員? 人民又是否可以暢所欲言地批評政府和官員監控國民生活? 強國的官員又是否需要面對國民質詢,為監控行為作出解釋?  最重要的,強國是否能夠出產Snowden這種青年。那一個地方的制度比較好,答案清楚不過。這一點我是深信不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