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點解公投咁可怕

這篇文的題目雖然叫作”點解公投咁可怕”,卻其實我一點也不認為公投可怕,反而是十分可愛。不過,可怕不可怕,可愛不可愛,不同人會有不同感受。正如或許可能有人會認為風水陳肥頭dup耳,笑容可恭,十分可愛。亦有人因為心中有鬼,所以覺得公投非常可怕。以下會加以說明白。

由公民黨和社民連發起的”五區請辭,變相公投”運動已經展開,五名原任議員亦已經離開議會。事情發展下去,就要看二黨如何動員,讓更多香港市民清楚了解,和繼而參與這件事情。提高投票率,從而向中國政府表達香港人”盡快實現真普選,取消功能組別”這一個訴求。

在中國政府執起指揮棒指揮”反公投”協奏曲後,一眾親共人士紛紛表態。有人正義上身,決定不參與補選,指一切是欺騙市民,一場鬧劇。不過我卻奇怪他們不挺身出來讓市民可投票給他們,從而把滋事者趕出立法會。有人對公投提出指責。前人大常委曾憲梓指提出公投的人無腦,並且反中亂港。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指公投等如港獨。愛國商人陳啟宗指「公投」會影響商界投資意欲,浪費公帑。港區人大代表,理工大學副教授劉佩瓊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更指公投違法。我打上電台向她討教是犯了甚麼法例,她支吾其詞,說不出理由,卻把話題轉說公/ 社等人沒有誠信。其後再退一步說他們的道德操守有問題。這班人說的話是否合理,我想是不用我再去作多解釋了。

其實公投是甚麼?它是否洪水猛獸,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我沒有甚麼學術背景,只是以一個普通人的心態,在這裡提出一些粗淺的理解。首先,公投是在很多國家已經存在的制度。這個制度讓人民就一些特別具有爭議性的題目,投票表達意見。出來的結果可以是有法定的效用,人民需要作出遵守,或只是一種表達意見的方式。議題的提出一方可以是政府或人民。至於當中的細節,例如提案人數,投票率等等規則,不同地方都不一樣,沒有劃一的標準。

一個開放民主的社會,自然是不怕去聽取民意。因為他們的執政是由人民授予權利,政府應當是尊重和重視民意。一個獨裁專政的政府,他們權力的來源是武力振壓。他們執政沒有得到人民授權,所以懼怕聽見人民的聲音。公投正好是人民發聲的一個渠道,所以便會出盡辦法將它抹黑,原因是因為獨裁者心中有鬼,十分害怕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