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複製菜園村

這一兩天最吸引我眼球的新聞,就是有關菜園村居民向政府提出”複製”該村的要求。部份村民提出了讓步的建議。他們不再堅持不遷不拆,誓保家園的立場,而改為要求政府協助他們覓地重新建村。同時作出一些相應支援,例如向每戶發出復耕牌及條件不變、政府為賠償金不夠重建家園的村民提供免息貸款、政府負責道路等公共設施、移植重要樹木等等。

之前我看過有一些不滿菜園村居民的人,批評居民十分貪婪,提出”不遷不拆”的要求只是一種手段,目的就是要獅子張大口向政府要求更多的賠償金。世上就是有一些人對社會中弱勢一方沒有點點同情心和嚐試去理解對方,只以很功利和壞心腸來作思考猜度。我覺得這樣只是顯示有這種想法的人本身就是這類人而已。我看到的菜園村居民並不是想要從高鐵事件中撈一筆橫財。他們提出的要求是很卑微的,就是希望可以繼續去過自己原來的生活。他們要去複製的,除了務農為生以外,還有當中的自主精神和價值取向。

當這個社會裡一些人愛一頭投進炒樓炒股票炒外幣的投機遊戲,時時刻刻在計算賺了多少錢,可以買這樣那樣的名牌,今年可以去這個那個地方旅遊,住所要有泳池要有會所要有無敵海景,另有一些人對生活的要求卻是十分簡單。他們只想自供自足,和鄰舍守望相助,對物質生活不屑一顧。當然,必定有一些人又會跳出來指責菜園村居民憑甚麼可以獲得政府特別的照顧,那會是甚麼貪得無厭的行為。不過,我想社會是不斷改變和進步的(包括多方面,如環境,架構,法律,觀念等等)。一些以往沒有先例,人們不注重的事,不代表永遠也不能夠發生。我認為我們應該對社會中弱勢的一方提出更多的包容,愛護和支持才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