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付費當盲人

早前有電視節目找來社會中一些富貴人士,嘗試過一星期低下階層的生活。他們要面對窮苦大眾平常生活中起居飲食所面對的困境,目的是想讓他們及廣大市民看到和多去了解這類別人士的苦況,希望大加更加關注本地的貧窮問題。

貧窮的人或許還可以抱有希望一天自己能夠改變現實,但一些身體有缺憾人士卻不能夠改變本身情況,只能盡力去融入和適應周圍的環境。我們或多或少對貧困的生活可以想像和親身個人的了解,但對身體的殘障卻未必會有很多人可以領略當中到底是怎麼樣。

今天我在報章上看到一則報導。有一間叫”黑暗中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的德國公司,在香港開了辦事處,為市民提供一過視障人士的生活體驗。參加者支付百多元的費用,由一個真正有視障問題的人士作嚮導下,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裡一過75分鐘的”不一樣”的生活。日常的生活都是健全的人去照顧失明人士,在這個生活體驗中大家卻角色對調。參加者嘗試以全新的方式去感受鳥語花香、小橋流水、乘風破浪,和體驗社會共融

大部份人每天都可以理所當然的看到這個花花世界。不管你認為它是五光十色,十分吸引。還是污煙瘴氣,不堪一看。我們一般都不會覺得能夠”看”是有多麼特別和珍貴。但對那些有視障人士來說,能夠”用眼睛看得見”可能會是他們夢寐以求的一件事。

其實我在早一兩年時已經有聽過這類的體驗,不過好像當時只提供給公司團體報名,而沒有公開給普通市民參加。我瀏覽該公司的網站,他們的使命有數點。一,是要改變社會對視障和殘疾人士的態度及理解。二,為視障人士創造有尊嚴的就業機會。三,推廣社會多樣化和提升社會對不同文化、觀點的認知。我認為這些都是很有意義的事,值得大家參與和推廣,我亦有興趣參加這個活動。

若你也有興趣參加的話,可以去這公司的網站看更多的資料。 (網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