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言者無心

自己有讀報章副刊內作家專欄的習慣。生果和日月報的副刊我是差不多天天都看,幾乎都是會由頭看到尾。兩報的作者都是寫作水準出色,題材廣泛有趣,而各有特色的人物。平日忙碌的時候,我可以不看正版的新聞內容,也不會放棄閱讀副刊的專欄文章。

偶有聽說過文人會開筆戰對罵的事情,不過我從來沒有遇上過,反而對討論區又或是網誌中無聊低水平的垃圾漫罵認識多一點。農歷新年前後這兩報內一些專欄作家卻生起點點火藥味來。事緣有才女稱號的林燕妮在日月報寫了一篇關於張愛玲的文。她說她很討厭張,在文中寫了如此一段話:

香港有一些張迷,男性張迷我當他們是基佬,女性張迷是八婆。模仿她的文人更是寫得驚嚇。我明知我這麼講要讓張迷轟炸的,但一個人連不喜歡一個作家也不敢說,那還是人嗎?

就是頭一句話,引起生果報內屬於張迷的基佬作家邁克出現水肚不服的反應,接連寫了兩篇文作出回應。另外另一位作家塵翎也寫了一文,字裡行間中讓我感覺是有些對林才女”腰心腰肺”的意圖。我稱邁克為基佬作家沒有半分不敬的心,他是自認熱衷搞基的人。而事實上邁克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我愛他落筆時文字裡不論對自己或對其他人都是很尖酸刻薄,讀來十分過癮。

我並不認識林燕妮本人,但讀她的文章多年,免強可以稱是她的fans。我的印象中林小姐一直都是溫文高貴理性,不是一個無事生非,無理取鬧,喜愛撩交打的人。我相信她那篇文章並不是存心要去攻擊任何張迷,只是純粹說出一些個人感受。不過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結果引來了別人不良的負面反應。事情證明了我們說話或寫文時可真要三思而後行,免的令感情脆弱的人受到傷害。不過若你有如林小姐般的江湖地位,不是惡意中傷,也就可以放膽說自己相信和喜歡的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