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落後的香港音樂工業


在網上見到有討論關於再買不買實體唱片。有人支持。有人放棄。我覺得只要不是非法在互聯網下載歌曲,不買唱片完全是個人的選擇。最討厭一些人一面批評某歌星唱片做得這樣那樣不好,自己卻原來從來沒有付出過真金白銀,只在網上非法下載。就像小偷取了人家貨品還嫌質素不夠好,情理上說不過去。


不知是否我過份悲觀,覺得互聯網90後一代大慨是不會再去唱片店購買唱片,CD始終有一天會完全在地球消失。我是還會買唱片的人,但同時也會使用KKBox這類付費網上音樂服務,屬於半舊不新的一族。CD有其好處,當然也有缺點。花地方儲存已經是致命傷,尤其是在寸金尺土的城市,如香港。甚少人家中可以放下數千張唱片。但若是數碼格式,一個小小的硬碟便已經解決問題。也難怪不少人轉投數碼技術。
數碼音樂在外國已經流行多年。人家美國音樂雜誌Billboard就設有數碼單曲榜和數碼大碟榜。在iTunes購買音樂已經是多個城市裡生活的人生活的一部份。看到人家如此先進方便,自己只能羡慕,口水狂吞。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不少地方都比別人落後。就算不談民主選舉,數碼音樂只是數之不盡的例子之一。或許有人認為大力推擴數碼音樂會為本地音樂產業帶來嚴重打擊。上星期我讀過一則BBC新聞或許可以作為參考(31/05/12)。2012年英國第一季實體唱片收入下跌了15%,但整體音樂業收入郤上升了2.7%,原因是數碼音樂收入大副增加,並超越了實體唱片的收入。香港唱片業不防認真看看人家經驗,盡快開放市場給消費者。情況未必如其想像的悲觀。

5 comments:

  1. 因為音質問題,我無用 kkbox 或 soliton 等網站,都係買返 CD 算。如果付費網站可以出到 wav 或 lossless format 我或者會買。

    ReplyDelete
  2. 咁遇到心愛的唱片,我也是會買原裝CD,鬼叫我們仲未有iTune。

    ReplyDelete
  3. 香港音樂工業個個各懷鬼胎
    衰落如此仲可以自得其樂係度明爭暗鬥
    推動數碼合法下載,班唱片公司又會團結咩

    不過第二樣野就係香港人覺得既然數碼下載,不如乾脆非法下載
    利申:會買實體碟既90後

    ReplyDelete
  4. 仲未計香港到依家連最簡單既官方專輯銷量榜都無
    背後就係想唱片公司亂吹自己既專輯
    有咩可能唔令人絕望

    ReplyDelete
  5. 一切只能怪香港人太過短視。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