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2

鄉謠殿堂大師 Willie Nelson 最新專輯 “Hero”



美國殿堂級鄉謠音樂唱作男歌手Willie Nelson最近推出了新唱片”Hero”。Willie縱橫音樂界數個世紀,推出超過60張錄音室專輯。不久前他才渡過了79歲生日,一把年紀,仍然有充足活力和創作力,實在厲害。


新唱片收錄了14首歌曲,部份是翻唱了50丶60年代的鄉謠舊作。部份是其他歌手的歌曲(Coldplay的”The Scientist”丶 Pearl Jam的 “Just Breathe”)。部份則是Willie和兒子Luka 及Micah Nelson共同創作,兩位兒子也有在唱片中發聲,Luka更達10首之多。與其說”Hero”是Willie的個人唱片,不如說是Nelson家族成員的專輯更正確。一些流行樂手也有在唱片中出現,例如rapper Snoop Dogg和搖滾女聲Sheryl Crow。Snoop Dogg唱鄉謠樂實在是個意外,但他的表現郤是十分合拍,就像與生俱來就唱country music似的。唱片也有其他鄉謠樂手合唱,如Ray Price丶 Jamey Johnson丶 Kris Kristofferson等等。
一個人聽歌的口味是會隨著年紀而改變。廿年前我對鄉謠樂完全不感興趣,到了現在就變成了自己常聽的音樂,很喜歡其簡單丶自然和樸實的風格。Willie Nelson有一把獨一無二的聲音,近80之齡表現也不覺得有老態,反而駕馭歌曲能力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聲音充滿了故事和人生經歷。無論是抒情的country ballad,如”A Horse Called Music” 丶“That’s All There Is To This Song”丶 “The Sound Of Your Memory” 。混入Waltz元素的主題曲“Hero”。帶Gospel風格的”Come Back To Jesus”。又或是具uptempo氣氛,節奏會叫人一聽便跟隨音樂打拍子的”Roll Me Up and Smoke Me When I Die”和 “My Window Faces The South”,Willie都表現極其出色。
無疑”Hero”在創作上較為遜色。但Willie Nelson和一班樂手表現合拍,交出水準,唱片充滿音樂感。眾人深厚的功力合力泡製了這張由頭到尾都深深吸引著自己的唱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