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普羅米修斯 - 尋找人類起源的悲劇



電影”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屬於一部科幻影片,氣氛懸疑驚悚。它是荷里活經典電影”異形 (Alien)”的前傳,二片同是由大師級導演Ridley Scott執導。我對這類片種情有獨鐘,四集”異形”電影加兩部被影迷批評得体無全膚的外傳”Aliens vs Predator”全都看了,當然也不會放過”普”。


看過不少對”普”的負面評論,認為電影拍得平凡,不過我認為它是好看的。劇情緊張懸疑氣氛凝造出色,飛船外太空外星球異星人不知名怪物都看來翊翊如生。影片解釋了異形出現的由來,揭開多年的迷底。另外,導演也利用影片向觀眾傳達他對人類起源和對某些宗教看法的信息。不過電影也帶來一些新的疑問,看來再有續篇是避免不了。
電影中的Prometheus是一艘太空飛船,裝載了一班由科學家和企業高層組成的探險隊,由地球出發前往太空去尋求人類的創造者。Prometheus也是希臘神話內一個角色。牠創造了人類和教曉人類學懂使用火,卻因而觸怒了眾神的首領宇思而被懲罰。電影中一眾人員同樣全都沒有好下埸。創造人類的外星人最後被探險隊找到了,但他們並不友善,甚至有計劃要將人類滅種。電影其實是一個悲劇。
我不是科學家,也沒有宗教信仰。我相信有造物者的存在,郤不需要是基督教說的那個全能全知的上主。我對尋求造物者完全沒有興趣,認為生命中有太多更有趣的事值得花時間研究探索。去侍從一個基本上充滿人性的”神”是一件可笑的事。同時,有時候努力追求事情原因和真相未必一定是皆大歡喜。結果往往和想像相差很遠,惹來更大的痛苦。假若我是被父母遺棄,長大了一定不會去尋找他們。以為他們當初的決定是有甚麼苦衷,事實可能是相反的。就如電影中科學家們渴望和創造者會面,結果卻是全軍覆沒。我們不是生活在童話世界裡,真相是殘酷又血淋淋的。

2 comments:

  1. 》》看過不少對”普”的負面評論,認為電影拍得平凡!


    看來觀眾普遍鍾意餵到埋口的連咀嚼都懶不用消化就咁吸收!

    我都看了“普”片,今集只是 introduction 開場篇,因此帶出很過話題,要在以後續集s伸延,解釋,etc etc

    ReplyDelete
  2. 易入口易消化的東西始終都較受人歡迎。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