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我看反國民教育運動


九月一日有4萬名香港市民參加了在政府總部舉行的反國民教育嘉年華和音樂會,人群塞爆政總。大家都被三位絕食的學生和學民思潮一眾同學的努力和堅持所感動,同時亦感到慚愧,覺得要為這班小朋友們做點甚麼。當日天氣很不穩定,一時太陽一時陰天一時下雨一時微風,就是帶了雨具坐在草地上身體都被弄濕了。但人眾沒有退縮,集會約10時完結時仍然見到很多人。最後更有10位市民接力絕食。最新消息是絕食行動將一直持續至政府撤回國教為止。

我想大部份香港人都會被學生和絕會者的行動所感動。就連平時對政治不大表態的藝人都紛紛或以行動或發文支持,可見國民教育料根本就是不得人心。偏偏說會聆聽市民意見重視市民意見的特區官員對一切毫無知覺,寸步不讓。最可笑的是梁振英更叫反對者提出反對的理由。原來大家一直以來說的話官員是一隻字也沒有聽入耳中。難怪有人說沒有可能叫醒一個裝睡的政府。面對這樣的一個對手,說道理已經是不管用的。

最過份是不停有人故事抹黑學生的行動。有學者將學生行動比喻為文化大革命,但如果紅衛兵像學生們般有禮有秩序有思想,中國人今天的文明水平就不會低落至此。有人大代表指行動令香港變成無政府狀態,但梁振英和一眾高官還不是高高在上,舒舒服服坐在冷氣房中對大家冷笑。又有人指學生是受到政客指使。這是一個”萬能key”,可放在任何情況,說者不用提出任何證據,慳水慳力。

反國教行動最後能否成功現在未能預知。今天晚上有人愚昧地將六四民主女神推上廣埸更可能令運動生起變數。但當看到一班處事成熟和具有理想的年輕人,令人對香港未來又燃點起了一些希望。

4 comments:

  1. Hi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and love it, especially your social love& political opinion posts -clear and concise yet so true and powerful. Your logic is very easy to understand even to the mass. Good job and hope to see more soon!

    ReplyDelete
  2. 我認為絕食是用自己的生命作出抗議,是要維護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
    如1849年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在作戰時犧牲,年僅26歲,曾寫下:「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而洗腦的特點是具有強制性,長期性和非對稱性灌輸錯誤價值;而被洗腦者是在受阻礙或強制禁止接觸外間消息的環境中進行。

    我認為反國民教育的絕食未有充分的理據。
    如果以下的條件成立,就符合用生命為思想自由而作出抗議及犧牲。
    一)中國模式參考資料或其他偏頗的參考資料成為正式或指定教材;或
    二)課程指引中的不合當評估如以情感為準則及學生互相評價等,堅持不改;和
    三)以上其中一點成立及在今年九月或三年「開展期」後強制所有中小學校實行。

    但現在的情況是:
    一)教育局不會用內容偏頗的參考資料作教材及沒有指定教材。
    二)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了解社會各界對於三年「開展期」內籌備或實施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意見。 胡紅玉表示,委員會將檢視日後的教材,希望能有多元化的教材。
    所以本人認為反對者可在不防礙他人的情況下作出不合作運動,但不至於到達絕食的地步。
    就現階段,用浸大撰寫的中國模式參考資料的論點偏頗及課程指引其中一些不合當的評估準則來否定整個國民教育科,及將國民教育等同於洗腦,都犯了不充分的謬誤。

    我贊成教育評議會提出先設立一年冷靜期,一年之後再商討是否推行國民教育科。
    有一年時間作糾正國民教育課程指引中的不合當地方及定立參考教材的內容範圍。

    ReplyDelete
  3. 絕食者理由和個人無關,而是迫求更好的社會。單這一點已叫我敬佩。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