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搖滾女樂人Alanis Morissette新作 “Havoc and Bright Lights”



加拿大搖滾女唱作人Alanis Morissette在八月尾時候推出了個人最新專輯”Havoc and Bright Lights”,這亦是她第8張錄音室製作。我想我和很多人一樣都是在Alanis第一張專輯”Jagged Little Pills”時認識她和開始對她跟隨。原來那已經是1995年的事。17年過去,Alanis和你跟我一樣經歷了不同的人生過程,拍拖丶失戀丶再墮入愛河丶生孩子丶成為母親等等。新唱片中呈現了現階段Alanis Morissette的一面。


翻查Alanis的舊聞時我發現一個有趣的資料。原來在”JLP”發行之前,Alanis在加拿大曾經推出過兩張唱片,不過風格跟”JLP”完全不同,不屬於搖滾樂而是一些Teen/ Dance Pop音樂。試想想Alanis Morissette在扭著身軀如Rihanna或J Lo或Shakira唱一些舞曲會是甚麽模樣。後來她遇上音樂製作人Glen Ballard,他曾經與Michael Jackson和組合Wilson Philips合作。Glen決定為Alanis定下一條另類搖滾音樂的路線。事實證明他的決定是正確的,”JLP”令Alanis Morissette一炮而紅,成為了世界級搖滾女天后。

回說“Havoc and Bright Lights”。首先它的封面一看便叫我喜歡。背景是大幅蔚藍色的天空,AM在花堆中手插褲袋頭髮隨風飛揚,一派怡然自得的樣子,叫人感覺十分自然和舒服。唱片在美國反應平平,最高只去到大碟榜第5位,並很快跌出十大位置。不過我仍覺得唱片有不錯水準,Alanis以一位女性和媽媽的身分,唱出對關係,對孩子,對生命,對自身的看法。

“Guardian”和”Celebrity”是屬於搖滾的歌曲,Alanis的演繹和結他聲是很有態度和火氣。前者AM化身保護者,內容多少配合她作為母親的角色。後者氣氛偏向黑暗,內容是對迫逐名利的人作嘲諷。“Lens”是關於一對戀人之間的磨擦和矛盾,歌曲充滿張力,感覺就如男女雙方正在角力。”Spiral”在爽勁的結他聲下是歌者對負面情緒的處理方法。”Woman Down”有比較流行和躍動的旋律,歌詞探討女性被abuse的問題。”Til You”流露出女性的柔情,AM溫柔和親切的聲音叫人感覺窩心。”Empathy”是感恩的歌,充滿一片風光明媚的氣氛。”Numb”在電結他和小提琴交錯彈奏下充滿邪惡和暗黑的氣息,歌曲叫人像墮下深淵而不能自拔。接著的”Havoc”郤是平和及緩慢的一曲,帶有靈性感覺,撫平了之前不安的情緒。

“Havoc and Bright Lights”跟”JLP”是很不同的唱片,拿它們作比較並不合適。我們在不同時候會做不同的事和作不同的決定。我想”HABL”應該呈現出Alanis Morissette現時的心態的最佳專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