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梁振英終於做對了一件事


梁振英上任特首一職百多日,沒有一件事做得好。強行推出新政府架構。任命的局長接連出現問題郤照樣包庇。國民教育丶新界東北發展丶長者高齡津貼丶中港矛盾等等,手法都苯手苯腳,令民怨不斷加增。原來還以為和唐英年比較梁是比較精明的一位,郤原來也不外如是,能力大有可能還不如前者。面對不斷狂升的樓價,梁政府一直沒有任何行動,終於在上星期尾出招。


樓價由年頭至今已經累積升了2成多。面對一浪高於一浪的樓市,梁政府推行了兩個新措施對付。第一招是增加原有的”特別印花稅(SSD)”稅率,並延長時間至3年。第二招是對非本港永久居民和公司買家加添一項”買家印花稅(BSD)”,稅率為15%。  財金官員更表示,政府還有其他措施可以使用壓抑樓價,包括推行資產增價稅。新措施推出後,市場交投立時冷卻,名牌屋苑在週末成交急跌4成3,樓價同時往下調。

新招到底能否有長久效用現在是言之過早。樓市短暫回軟是必然的,但若果需求不減,炒家仍然有利可圖,樓價還是不會大副下跌。我認為現在樓價已經去到一個脫離現實的水平。我所住一區無論居屋,又或是超過30年樓齡屋苑也叫價近萬元一呎。一個五百呎單位售近五百萬港元,一般年輕人若果沒有父母幫助的話真不知如何能夠置業。我覺得樓價在現價下跌三至四成才是合理的水平。政府亦應該加多推出居屋,學習新加坡讓8成多人居於公營房屋,讓百姓可以安居樂業。當然有人會不同意,尤其是那些高價入貨的人。但有那一個投資是只可以上升而不可以下跌呢? 想想也沒有這個道理。

2 comments:

  1. BSD是一個不公義是稅收,基本上同搶錢外國人同公司冇分別,連香港自由經濟塊招牌都賠上去。

    咁搞法,長遠樓市一定跌,因為香港玩完。

    ReplyDelete
  2. 樓價根本和能力脫節,我認為跌3丶4成才是正常的事。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