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2

打破禁忌的”破地獄與白菊花”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禁忌,我們無論對人對事都需要小心謹慎,步步為營,生怕講錯說話便招來責罵。死亡想來也是禁忌的一種。提到死亡無論最輕挑的人也會收起嘻皮笑臉,變得比平日嚴肅和莊重。上周日的下午我去了香港藝街中心壽臣劇院看了一個話劇,名字叫”破地獄與白菊花”,內容就是和死亡有關。不過劇的氣氛絕不沉悶,演出期間觀眾席上還不時爆出笑聲。


“破地獄與白菊花”是由劇團”詩人黑盒”製作,在2008年首度公演,至今已經演出超過60埸。我看的是第65場的表演。這是一場”獨腳Show”,只得黃詠詩一位演員。她同時亦擔當編劇和監製二職。黃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有豐富舞台經驗。她曾經憑”破”內的角色奪得第18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喜/ 鬧劇)一獎。”破”亦得到該年十大最受歡迎製作的獎項。

“破”是一個”有趣”的劇。故事以黃詠詩祖母離逝作開始,以輕鬆和幽默的方式,介紹中國道教關於喪禮的細節和過程。同時描述都市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破”像一本會動會說話功具書,對認識道教儀式當中一切很有用。例如爲甚麽喪禮時不可穿襪子?衣服又為何不可對稱? 不同洋祝和不同顏色的花有甚麽不同意思?靈堂為什麼女皃不能下跪? 破地獄過程是如何?甚麽是遊十殿? 黃詠詩都以輕鬆有趣的方式為觀眾娓娓道來。90分鐘時間的表演絕不沉悶。另一方面,故事也警惕我們要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多花些時間給對方。否則到對方離去後,一切便變得太遲。

道教儀式是中國傳統文化一種,不過正在慢慢消失。新一輩人(甚至我自己)也不了解種種過程背後的意義。”破”為大家補充這方面知識。黃詠詩的演出鬼馬感性兼備,她編寫的劇本在搞笑之餘帶一些黑色幽默感覺。同時亦有一份女兒家感性和細緻的一面,叫人感動。”破地獄與白菊花”在給觀眾豐富娛樂之中傳遞中國文化知識,寓學習於娛樂,十分值得一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