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美妙女聲 “歌莉雅 Gloria - My Voice Story”



某一日去逛中環HMV,店內在播一把女聲唱歌,唱着的是我成長年代白馬王子陳百強Danny的”幾分鐘的約會”。歌是其中一首我最喜歡Danny的歌曲。唱的是一把十分甜美丶悅耳丶年輕,又陌生的女聲。去問店員唱歌的是誰,對方回答說是一位新人,名叫歌莉雅,剛推出了這張翻唱別人舊歌的Hi Fi 碟”My Voice Story”。我不是追求Hi Fi音質的音樂狂熱份子,但太喜歡這把聲音,於是儘管名字有些老土,也買下了唱片。


回家看唱片內的小冊子,才發現原來歌莉雅亞並不是一位新人。她在音樂圈工作多年,不過多從事幕後工作。曾經推出過唱片,而自己也擁有那些專輯。那是多年前的事。歌莉雅以”Goodmorningloria”身分推出唱片,包括了2004年推出同名的大碟,現在仍可以在HK iTunes Store找到。還有2006年推出的”Black Coffee & Broom Candy”。音樂風格跟”My Voice Story”完全不同,種類有清新,有結他流行樂,有電音,還有說唱。唯一相同的,只是Gloria美好的歌聲。

說回”My Voice Story”。唱片內有9首歌是翻唱其他歌手的舊作,選曲都是大家耳孰能詳的作品。除了之前陳百強的”幾分鐘的約會”外,其他還包括葉倩文的”零時十分”,王菲的”我願意”,Beyond的”情人”,草蜢的”失樂園”,楊千嬅的”大城小事”,許志安的”向全世界說愛你”等等。作品以或結他或鋼琴作伴奏,音樂配排都是以輕柔的旋律,配上Gloria動人的聲演。而儘管是翻唱舊歌,但Gloria亦唱出自己風格。某些作品如”我願意”或”情人”,我不認為水準比原唱者差。有時候,甚至新版本更討得我的歡心。唱片內還有一首Gloria自己創作的”Fill In The $ Bank”,一首屬於清新結他acoustic作品。內容說的是對金錢的看法,第一句歌詞”Money Can Buy You Elephant/ But Not Elegant”已經是一句當頭棒喝。

“My Voice Story”是一張動聽的唱片,值得直持。不過我是嫌比較四平八穩,還是較喜歡Gloria以前的唱片,尤其是”Black Coffee & Broom Candy”。香港好的音樂人仍是有不少的,只要你肯張開耳朵,放開懷抱去試,不難找到一些好的音樂/ 單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