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12

令我愛不惜手的林二汶新唱片 “Eman Lam”



林二汶Eman對我來說,一向就是本地組合at17的成員。或是歌手林一峰的妹妹。再或就是那個歌好像唱得不錯的”肥妹仔” (沒甚麼不敬之意思)。自己知道有這個人,但對Eman沒有甚麽深刻印象,也沒多大留意她的消息。去年二汶和at17另一位成員Ellen盧凱彤分別推出了個人專輯,自己也只聽了後者的唱片而忽略了二汶的”Songs for Ex”。然後,林二汶剛推出了新的廣東話專輯”Eman Lam”。我在KKbox試聽過後立刻愛上,連隨去唱片店把這新專輯買回家。

“Eman Lam”是由二汶自組的公司Smallmslam Ltd製作,內裹有8首廣東話作品。二汶找來不同音樂人合作,包括藍奕邦丶馮穎琪丶岑寧兒丶周耀耀丶哥哥林一峰等等。二汶也交出一首半歌曲和負責唱片監製一職。音樂演奏由The Husband負責,是二汶合作已久的班底,成員分別有打擊手荒井壯一郎,低音結他手CMgroovy,結他手H,和鋼琴及大提琴手孔奕佳。據説,二汶和The Husband為製作這張新唱片,不停排練當中每首歌曲上百次,務求得到最佳的moment。那份對音樂的熱誠和認真,實在少有和難能可貴。

唱片內作品沒有固定的風格,但都給我很強烈live的音樂感。不時歌曲完結後會有一小段音樂演奏伸延,而二汶就隨意地哼出一些聲音。她在新唱片內的表現可說是收放自如,同時充滿自信,隱隱透出一股女歌姬的氣勢。

唱片第一track”Wann Be”是一首富都市時尚氣息的歌曲,Eman以極放鬆和舒服的聲音唱出,內容關於現代女生自主獨立的態度。”聽說”是二汶的創作。這是一首慢版情歌,氣氛絕美,大部份只以簡約樂器伴奏,將Eman美好的聲音完全突顯出來。”北京道落說了”是很特獨的一曲。開始時在電結他簡單撥奏下帶有一種即興和moody的氣味,二汶唱來也是懶洋洋的不經意。中後段突然變調,刺激有勁的結他聲響起一下子將情緒提升,而Eman也發輝其充滿勁度的唱功。一陣緊密急速的電音響起是藍奕邦所寫的”驚人”。歌曲多多少少透出他以前作品的影子。內容很有意思,叫人不要害怕面對生活中的問題,盡力一一面對,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玫瑰奴隸”是很靜態的一曲,近乎無電只以一支結他伴奏,歌曲帶有迷人淒美的氣氛。”微醺”的旋律和音樂編排叫人感覺很放髮和愉快,真的呈現一種微醺的狀態。”如水”是另一首很靜態的歌曲,內容是對某人的記憶和思念,二汶完全將那種悠悠思念的情懷表現出來。”仙樂飄飄處處聞”是很熱鬧和觀樂氣氛的一曲,內容關於小女生的心態,二汶唱來也很富少女味道。The Husband在這曲中開金口作和唱,加強了當中氣氛。

“Eman Lam”內裹8首歌曲都有很高水準,自己全都喜歡。 這是近來或本年自己最喜歡的廣東,甚至華語唱片,喜愛程度比差不多同時間推出新專輯的林憶蓮的”蓋亞”更多。一個歌手對音樂有多認真,花上多少心思樂迷到底能夠分辨出來。若你喜歡好音樂和支持本地創作,千萬不要錯過這張唱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