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7, 2013

電子舞曲和鄉謠音樂結合 - Avicii "True"


從來沒有想過電子舞曲和鄉謠音樂可以連繫起來。來自瑞典的年輕DJ Avicii就示範了如何去將兩種原本風馬牛不相及的音樂類型巧妙地結合在一起。


原名Tim Bergling,Avicii是近年另一位炙手可熱的跳舞DJ/ 監製。現年23的Avicii在瑞典首都Stockholm出生,從小喜歡音樂。開始時Avicii只在自己睡房內嘗試混音製作,並將作品放上互聯網上供人聆聽。作品遂步受到注意,有機會和著名DJ如David Guetta丶Tiesto等合作。甚至吸引了樂壇天后Madonna,為她的單曲"Girl Gone Wild"製作混音版本。Avicii更被英國DJ及電子舞曲雜誌"DJ Mag"選為2012年最佳DJ的第三名。

今年9月Avicii發表了他個人第一張專輯"True"。在此以前,他已經推出過不少單曲。當中又以2011年的"Levels"最受歡迎,此曲亦在2013年Grammy Awards提名為最佳跳舞單曲。"True"首張推出的單曲"Wake Me Up"大受歡迎。據說它成為2013年英國首張銷量最迅速的單曲(首日88,000張),並橫掃世界多個國家流行榜冠軍位置。

聽過"Wake Me Up"的話,便不難理解它大受歡迎的原因。此曲開始時只以清脆的結他彈奏,配合soul/ R&B歌手Aloe Blacc磁性和富感染力的歌聲,就像是一首鄉謠歌曲。然後氣氛一轉,搖身一變成為非常熱鬧,又富有吸引和易記旋律的電子舞曲。但鄉謠元素不時穿梭當中,感覺叫人新奇又驚喜。另一曲""Hey Brother",Avicii和Bluegrass 樂手Dan Tyminski合作。他是鄉謠女歌手Alison Krauss樂團Union Station的結他手。此曲風格和"Wake Me Up"有異典同功之妙。

唱片第二張推出的單曲"You Make Me"由瑞典流行男歌手Salem Al Fakir主唱,一首甚具水準的電子舞曲。此曲市場反應也不錯,分別得到英國流行榜和跳舞榜第五和第一名。"Addicted To You"氣氛略為灰暗和鬱悶,但同樣擁有鄉謠音樂的元素。Avicii跟另一位著名鄉謠音樂人Mac Davis合寫,他曾經為貓王Elvis Parsley寫作歌曲。女歌手Audra Mae有一把獨特,和具感染力的嗓音。"Lay Me Down"得到著名監製Nike Rodgers相助,演唱的是美國流行歌手Adam Lambert。此曲具有非常典型的流行和舞曲節奏,一聽便會叫人手舞足蹈。"Dear Boy"有緊密和躍動的電子節奏。演唱的女歌手唱腔和Lana Del Ray很相似,卻是Avicii的同鄉"Mø"。完結的"Edom"是一首全長超過8分鐘的歌曲。除了躍勁的拍子外,歌曲的音樂編排讓我感覺像置身在虛幻無限,和看不見盡頭的電子宇宙音之海中漂蕩。

"True"不乏精釆悅耳的舞曲,Avicii無疑為現代電子舞曲帶來新的元素和活力。對於這位來自瑞典的音樂人,已經成為我喜歡的音樂人的行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