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3, 2013

另一次演變 Goldfrapp - Tales of Us


由Alison Goldfrapp和Will Gregory組成的英國二人組合Goldfrapp剛推出了第六張專輯"Tales of Us",新唱片與對上的"Head First"分隔了3年時間。未聽過新唱片內歌曲而只單看唱片封面,樂迷很直接地能夠感受二者的不同。"Head First"的封面是在一片美麗的日落天色下襯托出Alison美艷的大頭照片。"Tales of Us"採用了黑白顏色,略為濛濃的光影下是Alison的側身照,設計很富有一種電影的浪漫氣氛。


其實作為Goldfrapp的長久樂迷,對於他們的改變是不會感到驚訝,皆因樂隊由2000年第一張唱片"Felt Mountain"走來是不斷在不同的音樂風格上遊走,包括"Felt Mountain"時期的trip hop丶"Supernatural"時的電子流行丶"Seventh Wave"的folk路線丶"Head First"的80年代的士高舞曲等等。唯一不變,是Alison美妙和性感動人的歌聲。

若果你以為或希望新唱片是"Head First"的延續,恐怕會失望而回。據樂隊接受當地報章The Independent的訪問,"Head First"是唱片公司強硬安排下的製成品。"Tale of Us"才是他們心中所屬。

"Tales of Us"內有10首新作品,全部以單字人名作為歌名(一首Stranger除外)。內容是和10個不同人物的故事有關,屬於Alison和Will或幻想或從別人聽來的故事或從看過的書本或電影所創作。"Annabel"是一個男孩性方向的疑惑。"Laurel"據說是關於一個被謀殺的女演員。"Clay"是兩個在戰埸上士兵產生的愛情。

音樂上歌曲偏離流行樂路徑,沒有瑯瑯上口的旋律。Alison指"Tales of Us"是"Felt Mountain"和"Seventh Wave"的混合品。唱片中運用大量真實樂器,如結他丶弦樂等伴奏。多首歌曲民謠風格強烈。電效運用比重相對減少,只有一曲"Thea"是電子中版舞曲,但和大碟整體氣氛是格格不入。作品大都呈現夢幻丶平靜丶雋永,又灰濛的氣氛,配上細膩的故事性歌詞,帶出富電影感般詩情畫意的畫面。Alison的歌聲是十分輕柔和不著力,有時候甚至於像是在喃喃私語,為歌曲加添幾分淒美的效果。

"Tales of Us"未必聽第一遍時便叫人愛上。但我認為唱片是愈聽愈叫人著迷,Goldfrapp成功地又踏出另一次演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