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迷人的藍茉莉


導演Woody Allen又有新電影上映,名字叫"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78歲的Woody可以用"有心有力"來形容,過去10年每年也有新作品推出,多產之餘仍然維持水準,創作力叫人佩服。上幾部電影Woody都以歐洲為背景,在英國丶西班牙丶法國遊走。"Blue Jasmine"回歸"故土"美國,不過導演選擇了三藩市,而不是他一向喜愛的紐約。


電影以Cate Blanchett飾演的女主角色Jasmine為中心。一開始便見到落難的Jasmine坐頭等機前往三藩市,投靠小時一同在寄養父母家中生活的"妹妹"Ginger。Ginger在超市打工,生治拮据。漂亮的Jasmine大學未畢業便嫁給富有和從事財經的丈夫Hal,從此過着"上等人"的生活,郤令她對妹妹疏遠。不過美好日子並不持久。Hal不斷瞞着Jasmine搭上其他女子,業務涉及詐騙觸犯聯邦法例,郤指事無知的Jasmine簽署文件。最後東窗事發,二人家財全被政府接收。Jasmine意圖重新振作,卻又放不下過往豪華生活和身段。

儘管電影故事是關於女主角Jasmine,但我是懷疑Woody Allen或多或少從中對那些上流有錢人作出嘲諷。例如那些富人很偽善。正如戲中Jasmine會去和其他闊太參與一些慈善活動,卻對貧窮的妹妹從來不稍一顧,直到落難才想起對方,但仍然諸多挑剔。Jasmine和Hal跟Ginger和她的丈夫相遇時明顯因為階級有別顯得渾身不自然。他們又常愛說謊。Hal的財富是從"偷呃拐騙"所得。又對妻子不忠。從而也感染了Jasmine令她滿口謊言,最終悲劇收埸。

電影對我來說的吸引力完全來自Cate Blanchett。過往我對她拍過的電影,無論是"Babel"或Lord of The Ring系列,到最近期一部的Indiana Jones,印象都不深刻。可能因為那些電影的重要焦點都不在Cate身上,所以她一直不在我喜愛女演員之列。

"Blue Jasmine"中Cate的表現令我對她另眼相看。她是完全投入了角色,令我相信她就是Jasmine。或Jasmine就是Cate。電影中Jasmine一角情緒變化很大。一分鐘可以是一個自信貼地又帶神經質的中女。一分鐘後又變得高貴富有自信的上等人。她的精神因為經歷了重大變化後變得有些神經質,不時自言自語,需要依賴藥物保持鎮定,並隨時在崩潰的邊緣。Cate超凡的演技將角色復雜的心情表露無遺。當Jasmine最後一切希望落空而徹底崩潰,雖然結果多少是她疚悠自取,卻叫觀眾不禁生起同情之心。而我認為這完全應該歸功於Cate出色的演出。






2 comments:

  1. Cate Blanchett 終有一部為其演技正名的代表作,等待很久很久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