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3

"務實"的葉劉淑儀

星期日晚上回家看電視新聞報告,其中一則消息是關於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就菲律賓人質事件發表意見。她認為不應該對菲律賓持有太大期望。並建議成立一個港人海外旅遊遇上暴力事件賠償基金幫助家屬。葉劉指建議並非代表"投降",只是"務實"地向家屬提供協助。不過遇難領隊謝廷駿哥哥並不同意葉劉建議,認為是本末倒置。



務實的意思,是講求實際,實是求是。我覺得葉劉確實代表不少香港人的心聲,當中尤以中年的所謂中產人士為主。三十歲前的較少"務實"的人。他們只求見到社會安穩,不喜歡有任何吵鬧的聲音,認為會影響日常生活。除了錢外他們不去追求怎麼,認為"錢"能夠解決任何問題。遇難家屬咬著菲律賓政府不放手無非為了賠償,所以建議成立賠償基金。家屬收了錢一切便應該平息。這就是他們眼中的"務實"態度。

這班"務實"的人,對香港其他問題相信也是持有相同的看法。包括爭取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中央政政府怎會讓香港人有普選,所以我們應該拿到多少便多少)丶解決貧窮問題(一個社會當然有窮人,沒有可能完全滅貧)丶社區發展(發展當然是重要的,所以舊的建築當然要拆掉去蓋上新的大樓,一切理所當然)等等。

我覺得有時候我們應該務實。例如被打劫。賊人一把牛肉力架在頸上,我不能夠認為對方行為違法而拒絕交出錢包。但當生命沒有受到任何威脅,事情涉及公義,或道理清楚在自己一邊的話,沒有理由放棄去據理力爭尤其當中涉及人命,沒有可能為了"務實"便不去追究責任。設身遇難家屬一方,便不會說出如此冷血涼薄的話。過程縱使困難重重,但我相信若能能堅持下去,總有成功的一天。若一個社會人人也"務實"而為,放棄原則沒有理想,這個社會便沒有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