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6, 2013

我被她歌聲征服了 Birdy - Fire Within


剛從倫敦旅遊回港,享受了一個很好的假期。在當地乘搭地鐵外出時,經常會在地鐵站內見到Birdy這位來自英國南部Hamshire郡的年輕女唱作人才推出不久的新唱片"Fire Within"的黑白色大頭廣告。


原名Jasmine van den Bogaerde,Birdy是歌手祖父母改的乳名。因為據說在她小時餵飯時她總表現得像一隻雛鳥般。1996年出生的Birdy現在才不過17歲,但音樂事業一早開始。Birdy自幼學習鋼琴。12歲時參加一個公開音樂比賽,擊敗上萬對手奪得冠軍,並獲得一紙唱片合約。兩年前推出了首張個人同名專輯"Birdy",當中大量翻唱了其他歌手作品,以她獨特風格演繹。唱片反應很好,售出150萬張,在澳洲丶比利時丶及荷蘭等地方均成為唱片榜冠軍專輯。

Birdy雖然年紀輕輕,但歌聲中有濃厚感情,歌詞亦見成熟,二者均十分有感染力。她的音樂風格屬於indie pop/ folk一類。"Fire Within"和第一張唱片不同,全碟11首作品,Birdy或獨自或與其他音樂人合作創作,其中不乏具份量和才華的人,包括與炙手可熱組合One Republic成員Ryan Tedder合寫唱片首張單曲"Wings"丶Mumford and Sons鋼琴手Ben Lovett (No Angel)丶Adele唱片監製Dan Wilson(All You Never Say)等。

新曲氣氛大部份偏向哀傷丶灰暗和落寞,內容都是環繞感情事的抒情曲。單曲"Wings"用上鋼琴加電結他合奏,氣氛激昂和甚具張力。另一曲"Heart of Gold"是相似作品,Birdy唱來很用力,有些咬牙切齒。"Strange Birds"由緩慢的琴聲響起,氣氛拾級而上,變得蕩氣迴腸,是非常精彩的一曲。

"Words As Weapons"由一陣清澈結他聲開始,遂步加入鍵琴和弦樂伴奏。歌曲氣氛淒然又美麗,歌詞感人,加上Birdy全情出色的演繹,叫人聽著有股錘心之痛的感覺。"All You Never Say"是充滿對愛情的無力感,一切等待對方法落。"No Angel"以鋼琴伴奏,Birdy如泣如訴的歌聲溶化了我的心,是另一首精彩動人的作品。"Standing in the Way of the Light"是溫柔又傷感的一曲,關於歌者企圖修復一段破碎的關係。



"Light Me Up"和 "Maybe"是新唱片中氣氛偏向明亮的歌曲。前者有鼓舞和叫人振奮的旋律及歌詞。後者有輕鬆丶愉快的旋律,內容關於正面的生活信念。

"Bridy"和"Fire Within"展示歌手Birdy無論歌唱和創作都相當具有水準。小女孩才不過17歲,音樂旅程應該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我對她絕對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