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14

美好的執著 張惠妹 - 偏執面


張惠妹是我很喜歡的亞洲女歌手。她的超凡唱功和充滿感染力的歌聲令自己由她初出度的時候已經開始跟隨,舞台上的表演更是魅力非凡。她別名"阿妹",我也把家中的貓小姐用上這個稱號。阿妹最近推出了新唱片"偏執面"。這是她個人第17張專輯,和上一張"你在看我嗎?"分隔了3年之久。


在新唱片推出前很少聽到張惠妹的消息。有一次我在有線電視的"TLC" channel中看到一個關於台灣的旅遊節目,主持人Janet找來阿妹擔當嘉賓,我是被電視上的影像嚇了一跳。因為眼前的阿妹和以前比較體形上是增大了5倍有多。不知道為什麼她會變得這樣子。幸好她的聲音和以前一樣美妙動人,沒有改變。

新唱片的設計簡潔和美觀。色調以白色為主體,封面阿妹一頭白髮梳成兩條孖邊,口上蓋上一朵白花和蝴蝶,給我感覺是帶些神秘又詭異。內頁亦見精美。唱片內有十首新作。和前作"你在看我嗎?"相似。唱片前半部分歌曲氣氛比較灰暗、哀傷,和孤寂。後半部分就比較正面、熱鬧和振奮。

"都對也都錯"是一首中版旋律作品,節拍一下一下的響起加強沈重感覺。內容是剖析一段感情逝去雙方也有責任,阿妹的演繹從頭到尾都抓緊自己的情緒。"這樣你還要愛我嗎?"是一首抒情曲。開始時氣氛是平靜的,然後逐步廣張,最後變得抓狂。歌者不斷向情人逼問對自己的感情,希望去肯定對方的愛。"三月"是一首很寧靜的作品,主要以鋼琴伴奏,再加入了弦樂。內容關於分手後的情緒,阿妹用最輕盈的歌聲唱出,好像稍為用力就怕會將甚麼弄碎似的。"自虐"是關於愛情消失後一個人的沈淪,是充滿了陰暗和無力感的一曲。

主題曲"偏執面"擁有很具張力,和緊密濃烈的節奏。內容是對愛情過分的控制和執著。阿妹找到蛋堡說唱了一段,不過我認為效果未見突出。"跳進來"、"Booty Call"和"前進烏托邦"是高壓的電子舞曲,充滿火辣節奏和放縱的情緒,叫人很想去跳舞。三曲絕對適合在演唱會中演唱,一定能夠立刻將觀眾情緒提昇。"狗"是關於女方發現男友不安本份劈腿。當中沒有憤怒情緒,態度反而是很冷靜,甚至有些抽離。狗可以指可愛忠心的動物,同時亦可用來駡人。"飛高高"阿妹像一下子將聽眾帶到去加勒比海邊。一首充滿熱帶風情的歌曲,叫人一邊流汗,一邊跳舞。

"偏執面"內快歌、慢歌都有很高的水準。前者令人感動。後者叫人起舞。自己就比較喜歡當中幾首慢歌,因為阿妹的感情發揮更好,叫人完全感受她所釋放的感情。要我猜張惠妹的偏執面,一定是很努力地去將好的音樂帶給樂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