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14

落寞但精彩的 Sia - 1000 Forms of Fear


我是在法國DJ David Guetta 2011年推出的"Nothing but the Beat"唱片才認識和留意這位來自澳洲Adelaide市的女歌手Sia。Sia有份合寫並主唱其中的"Titantium"。歌曲全球大熱,成為多個地方的流行榜金曲。原名Sia Furler,其實在"Titantium"之前她已經屬於很有名氣的音樂人。2010年推出的個人專輯"We Are Born"在商業同口碑上都有很好成績。另外,她亦為不少著名樂手創作歌曲,名單包括了Rihanna、Katy Perry、 Beyonce、 Britney Spear等響噹噹的天后級人物。



看似非常風光的履歷,但若你以為Sia的事業一直一凡風順,實情又不是如此。嘗試過經歷至愛男友死亡,染上吸毒沈迷酒精惡習,甚至有自殺傾向,Sia是一步一步去克服問題。她的音樂旅程由澳洲到英國再到美國,成功非一天建立。"1000 Forms of Fear"是Sia第6張個人專輯,繼續和前作"We Are Born"著名音樂人Greg Kurstin(合作過的樂手包括Lily Allen、Lana Del Ray、Kelly Clarkson等)合作為新唱片作監製。新唱片內12首作品Sia都有參與創作。

唱片封面設計在一遍黑色的背景中央出現一個金色bob髮型的人頭,但沒有面貌。簡潔得來又充滿神秘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Sia是澳洲人的關係,她的英文口音自己聽來感覺是有些怪怪的,比起她的同鄉Iggy Azalea更加強烈。

言歸正傳,唱片是一張很不錯的電子流行專輯。氣氛略微低沈灰暗,當中描述的感情關係大都是不愉快的,並且不乏鮮血淋淋的歌詞。單曲"Chandelier"是一首中版歌曲,流行電音中加入reggae元素。Sia的唱腔跟Rihanna十分相似,內容充滿失落沮喪的情緒。"Big Girls Cry"是一首氣氛傷感的抒情曲,關於主角苦等情人的事。"Burn the Pages"有較明快和振奮的風格,內容叫人放下過去,展望將來。"Eye Of The Needle"是很有張力和編排緊湊豐富的一曲,Sia的演繹十分肉緊,充滿感染力。"Hostage"是全張唱片最跳躍最急勁的一曲,Sia的演繹近乎瘋狂,內容是說死心塌地愛上情人。"Straight For The Knife"在電音、鋼琴和弦樂配合下是一首優美的慢版歌曲。歌名充滿懾人力量,內容是關於一段破碎的關係。"Elastic Heart"充滿激昂的情緒,內容說無論情人如何去傷害自己,也不會在對方面前倒下。"Free The Animal"在令人舞動的旋律下卻是以變態的方式去表達愛情,露骨歌詞如: murder me/ ruin me/ pour acid rain on me/ kill me with you loving。結尾的"Dressed In Black"是很悅耳的抒情曲。歌中主角由原來孤獨受了傷害不再信任人,到找到一個能夠給自己愛的人。歌曲層次豐富,氣氛動人,Sia演繹出對感情徹底和毫無保留的投入,是全唱片最精彩的一曲。

無論作為歌手又或者只創作歌曲給其他人,Sia都能夠交出漂亮的成績。她絕對是一個充滿才華的音樂人,相信如果她能夠放下個人問題正常發揮,應該前途無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