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如果我在上水月台

小黃狗"未雪"被港鐵"謀殺",連日來吸引了大批不同熱愛寵物的市民去到火車站悼念。行動或許有人認為誇張,都只不過是一隻流浪狗而已。但正正是因為港鐵就事件事前事後的處理手法拙劣和欠缺人性,才激發這樣多人出來要求當局正視問題,學會尊重生命,希望悲劇不會重演,而不是強國黨報所指的"狗萃主義"。



狗有靈性,事發前相信小黃狗已經知道自己身處險境。牠嘗試掙扎逃生,或者希望得到幫助,但最終都是難逃一劫。牠又可能是一隻"傻狗",並不曉得港鐵職員或拿著椅子或拿著棍是在作甚麼。如果小黃狗是一隻貓,牠大概就會曉得對方的意思,會自然而然從地上跳上椅子,再跳上月台,然後脫身離開,就可以保得一命。

據說當天港鐵車站的月台曾經有市民企圖將黃狗拉上月台,不過被港鐵職員禁止,原因是違反港鐵條例和避免該市民發生意外受傷。如果該市民沒有去理會對方,小狗可能已經獲救。職員用意本屬良好,亦十分盡忠職守,但未免過於保守。而我是相信,如果在路軌上的不是一隻狗而是一個人,職員的反應一定會完全不同。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一個人的性命和一條狗的性命就是有差別。小狗的性命就在一個盡責的職員和聽話的市民手上丟了。

現在說自然是馬後炮。但如果我是當天那位市民,面對同樣的情況,我想我是不會理會職員所說而盡自己能力先去把小狗救上月台。有時候,我們不是只去做一些別人說是對的事,而是要去跟隨自己的心去做認為對的事。當然,我們同時要去負上隨之而來的後果。結果可能是好,可能是壞。但這都好匪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人家的安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