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沈默的人

近日身邊一些平時不說政治,只是在Facebook風花雪月的朋友,都對政治紛紛表態。有的是支持佔中。有的反對。比例是各佔一半。我不知道我的所見所聞是否能夠代表整個社會現在的狀況,但至少我相信政治不再是一件沒有人留意的事或是禁忌了。



日前見到有一個這樣的朋友在Facebook貼上反佔中的投票信息,對方還有些"挑機"似的說了一些話。我想過回復對方,不過最終覺得還是算了。不是害怕和對方辯論,或是從此會少了一個朋友,但覺得有些事有機會的話應該留待見面時去說更好。

我相信城中有不少像這位朋友的人。他們對梁振英誠信有問題沒有意見。對政府推行洗腦國民教育沒意見。對陳茂波作為局長有利益衝突沒意見。對差人執法不公平沒有意見。對媒體受壓力歸邊,呈現白色恐怖沒意見。對有媒體人被軌至重傷沒意見。對有媒體主持人因為恐懼結業沒有意見。對政府發電視牌照過程不透明沒意見。對政府對新界村屋不嚴格執法沒意見。對政府假諮詢強收村民地沒意見。對政府指鹿為馬,推行假普選沒意見。

然後他們突然出來說,他們反對強調以和平理性非暴力警察拘捕時不作反抗,爭取公開公平的普選的佔中行動。

我不去推測這些人背後的動機。或者他們真心覺得比起官員的誠信、差人公正執法、保衛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真正的暴力、程序公義、政府認真聆聽民意等等,反對佔中來得更加重要。我希望他們晚上睡得安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