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再見,黎堅惠!

上星期聽到時裝達人黎堅惠Winifred逝世的消息,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咁佢個仔點算好? 

我解釋不了為什麼自己會有如此反應,實在有點無聊。這可能因為我知道黎小姐結過婚。又離了婚。有一個兒子。而她最喜歡的人,應該是他。而孩子好像年紀又不算大,未有經濟能力照顧自己。



當然,私底下我不認識黎堅惠,一切只是我從閱讀過她的文章而想當然而已。不過,我想我會是對的。又其實,我是不用擔心,一切應該自有安排。

我對黎堅惠的印象,首先是她那個十分日本少女"卡哇衣"式的超級無敵大爆牙。然後就是配在她一面自信和堅強的面龐上,感覺好像有些格格不入。但當她一笑,人立刻變得可愛和軟化起來。不知道是否這個原因在電視節目中很少見她笑,感覺她很cool。再然後才是她一身時毛,穿著得很好看又舒服的服飾。

我是從Winifred在雜誌的專欄開始認識她。再看她的書。再追看她為鳳凰衛視主持的以時尚為主題的電視節目。我對fashion是個白痴,黎小姐文章中提到的牌子名稱我幾乎都是不認識的。不過她的文章除了時裝外,也有寫音樂丶寫電影丶寫文化,還會談到社會時事,到近期的宇宙世界觀。內容甚有個人觀點和看法,不是只有包裝而肚皮空洞無物的人。再加上流暢簡潔的文筆,形容事物活潑生動,都是Winifred吸引我的地方。讀自己不認識的時裝介紹也是樂趣。

但當我知道Winifred15歲已經投稿雜誌寫音樂評論。當過"號外"的編輯。又是青年潮流雜誌"Amoeba"的老總。一切又是理所當然。

46歲便離開絕對是一件可惜的事,無論對Winifred的家人朋友來說,甚至香港人,也是一個損失。在她那一輩的作家中,再找不到另一個如此"有型"的人。Winifred的"型",見於外觀,也見於其文字。

但願Winifred能夠去到一個更美好的地方,可以繼續地"型"下去。她離開唯一可以慶幸的地方,是不用跟我們經歷一個曾經光輝繁華美麗的香港走向敗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