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台灣和香港的保皇黨都一模一樣


近日自己最關心的新聞報導,再不是香港的政改如何如何,反正到了今時今日我想心水清的人大概已經知道2017年普選一定無望。我指的當然是合乎世界民主標準的普選,而不是港共政府意圖硬塞一個叫"普選"的東西給香港人便算。我最關心的消息,就是一海之隔由台灣學生發起的反對服務貿易協議(反服貿)的發展情況。


香港有不少人都和我一樣關心這個"太陽花運動",每天會去看大量有關這方面的消息。我想有幾個原因。一來台灣屬於香港人相對上熟悉的地方,不少人會經常前往當地旅遊,感覺親切。不少台灣藝人丶歌手丶作家或評論人等大家都認識,甚至是對方的支持者。運動的性質和之前的反國教有相似的地方。它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會給香港商討多時的"佔領中環"行動一些啟發。還有的是,不論究竟是"今日台灣,明日香港",還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兩地人民都需要面對"強國"威脅的問題。

閱讀那些對參與運動的學生的批評,感覺十分有趣,原因是原來台灣"保皇黨"的口吻竟然跟香港那一伙人十分相似。他們不外乎: 一, 指責同學們少不更事,被政黨愚弄了(這說法顯得說者完全跟不上現實,落後形勢。現實是政黨畏首畏尾,才激發人民走上街); 二, 同學們根本不了解協議 (既然不了解,政府不如先來說過明白。不過看過和聽過一些同學的講話後,他們是很清楚內容的); 三,  同學觸犯了法律,破壞法治,行為不民主 (這是倒果為因的指責。正因為馬英九政府背棄承諾,才迫使人民公民抗命); 四,  佔領者都是暴民 (天啊! 同學們都是手無寸鐵在靜坐。麻煩說者看看照片,是誰人被打至血流滿面,是誰人被水砲射得面容扭曲。); 五, 政府的決定是為人民好 (政府不是也需要聽取人民的意見嗎? 當民意是非常清楚和強烈的時候,政府為什麼還要強行而為?); 六, 反對者逢中必反 (出自台灣導演錢人豪。這樣沒水準的言論難怪拍的電影票房不太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