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支持台灣人!

數百名台灣大學生因不滿政府粗暴地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星期二晚突擊攻佔當地立法院,令議會運作停頓,並要求協議重新逐項審議。他們的行動獲得不少市民丶專業人士,甚至演藝界和文化界的支持。有熱心市民為學生送上水和食物等物資。又阻止執法機關意圖趕走學生。

台灣政府有幾粗暴通過協議? 根據當地文化人及號外雜誌總編輯張鐵志所說:

"2014年3月17 日,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拿到麥克風,用30秒宣布會議決議:「出席人數52人,已達法定人數,開會,進行討論事項,海峽兩岸服貿協議已逾3個月期限,依法視為已經審查,送院會存查,散會。」(見文: 佔領我們的民主)"

台灣官員的無恥,竟然比梁振英為首的香港特區政府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可幸的是台灣民眾對本身社會事務的關注,卻比香港人熱烈上百倍。


我很不明白那些以香港為家的人,包括不少自己的親戚和朋友,何以可以對社會上發生的一切持非常冷漠的態度看待。他們不關心時事,只愛吃喝玩樂,和追愛電話劇集。社會上有甚麽爭議總是用上政府的口徑。佔中是錯的。反國教是錯的。香港電視開不了台是不合符資格。碼頭工人罷工是受政黨的愚弄等等。


台灣學生和民眾的反應再次示範台灣是兩岸四地最民主的地方,台灣人對爭取民主的決心十分堅定,比賺取金錢更加重要。這從不少台灣藝人不怕得罪中國站出來支持學生佔領法院可見。若是在香港,先不好說會否發生佔領立法會或是佔領中環等事情發生。就算真的發生了,我想也只會有零星的藝人出來表態支持。大部份人會如成龍曾志偉李克勤站在權力的一方。又或像王苑之或鄧紫琪阿GEM說討厭政治,或為當權者打打氣。行為統統叫我看不起他們,無論他們事業有多成功。

或許要親身經歷過國民黨長年的高壓統治,社會上充斥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人們才會醒覺民主的可貴。

示威者其中一個口號說: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作為香港人聽來是感到何等慚愧又諷刺。曾幾何時香港是作為地區不少地方學習的對象。我們擁有廉潔的政府,完善的法制,和高效率的工務員團隊。我們的電影丶電視劇丶和音樂不斷往外輸出。到了現在,香港竟然淪落為一個負面的例子。怎麼不叫人感到心酸和難過?

在此,我祝福台灣學生成功爭取協議重新審議。 全力支持台灣民眾抗拒黑箱、堅守民主、力抗服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