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07

「職業」父母

11歲據說是數學天才的小五學生,疑因近日成績退步,及經常欠交功課, 被母親苛責一番後,又命他寫「悔過書」改過。小孩有感受辱,在家中寫下「悔過書」 後,從40樓天台跳下自殺當場慘死。


為人父母,照理是會很疼愛自己的子女,渴望對方成材,保護和照料對方,而應沒有想過去把子女迫死。但如何去好好教導子女成材,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在責罰和獎勵稱讚之中取得平衡,如何同時照顧子女心理狀況,我看是一門大學問。


照我看作為父母是一件較很多專業工作更為專業的「職業」。這是需要大量學問、愛心、耐性,才能把這份工做好。專業如律師、醫生、會計師、工程帥,甚至地產代理等都需要入職者考牌才能獲得執業資格。我忽發奇想,為人父母應否也需要通過一些考試才可「執業」?另外,考得父母資格後,又要不要每隔數年也要把知識更新,以保持不與時代脫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