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地鐵/九鐵公司應設女性專用車廂?

有休班警員被發現在地鐵車廂內用下體壓向女乘客,經審訊後被裁定非禮罪成,需入獄28日。裁判官判刑時指地鐵非禮案有上升趨勢,建議地鐵或九鐵公司應設女性專用車廂,以減低罪案。 

我不清楚到底每年有多少非禮案是在地鐵/ 九鐵上發生,但相信數目應該不少。有網友也曾提出過這樣的遭遇,相信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是絕對政治正確的做法。幹出這樣事的男人也把我們的面丟清,令人以為男人多是好色、愛搏懵和沒自制能力的動物,要將我們與女生們隔離,好避免罪案發生。

當然我不是反對設立這樣的車廂,它能保護女性之餘也能令男生避免無妄之災。有男性聽眾打上電台說,試過因為誤會被女生打了一把掌但百詞莫辯。而在交通繁忙,車廂非常擠迫的時間男生們也得提心吊膽,處處步步為營免得被人誤為搏懵。有這樣的車廂應可避免問題出現。

不過,我是覺得這樣做是有點斬腳指避沙蟲的感覺,若目的為打擊非禮是治標不能治本。我想在推行這樣的措施後,沒使用專用車廂的女仕會否更易成為受害目標? 其它交通工具要否跟隨同樣的決定?電車車廂也很窄小,擠迫的時候也有機會出現問題。我不相信把男女分開便是理想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令我想起以前在報上看過內地有學校為了避免學生亂搞關係,男女生要相隔一定距離步行,我覺得是同樣的荒謬。

其實,要是政府認為非禮案有上升趨勢,可否加重刑罰?這樣做會否更收效用? 另外,加強年青一輩的性教育,和提醒女士們遇事時要鎮定和大聲求助,我相信也能得到不錯的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