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7

我看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在城中過去一星期鬧得熱哄哄,不少Sina網友也各自表述意見。有網友更每日一文,像鞭屍的把編寫該報的同學兇兇的罵。有的又暗罵同學是畜牲。事件開始的時候,我也不很認同這些同學的做法。事情發展到今天,這些同學最後有可能會被中大逐出大學,甚至惹上官非,我又漸有點同情他們。

我是從良好意願出發,相信這些同學是真心地想認真去討論問題,希望能去除大學校園『去性化』的傳統觀念,讓學生更加公開地討論性,而不是像某網民所說「借研究為名,公器私用,以納稅人和學生會費放浪地發布滿足私慾但求自己happy的材料。」 同學們應明白出情色版會是有點玩火的行為,應是有思考過才行動而不是一時貪玩或為出風頭。而學生報是免費派發的,不會像商業報紙為增加收益而設風月版。那 樣我認為這件事上出現的問題,是他們的表達方式流於太表面化,沒有對問題作出深入的探討。但這樣只能表示他們技考是幼嫩,討論問題不夠成熟。這樣的 「罪」,是否就應該至死(被趕出大學)?

中大校方經調查事件後決定禁止學生繼續刊出及分發情色版,並向出版委員發出警告信,表明將予懲處,我認為校方的反應是不對的。校方決定事件上我覺得是太專權 和不夠公開。學生報編委好像是由大學學生推選出來。不知當中有否機制給同學們把認為不稱職的人拉下馬,有的話會否較校方出面懲罰更好?中大懲處同學的理由是因為校譽有損。但情色版已出了五個月,為何校譽現在才有損?是否因為社會上多人批抨了便有損?若是日後社會觀點改變,反而讚許同學的行為,那今天受罰的同學是否錯判了?學校是否應重於校譽多於教育?若校譽是緊要,我記得數年前有彭姓前中大校友向一些進行抗議的同學以黑社會口吻說出會用盡一切方法永不錄用那些學生,中大為甚麼又不作出譴責?若學校把犯錯的學生一腳踢出門外,又是否正確的教育方法?我心中是有無數問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