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3

我最喜歡的葉德嫻歌曲

要數香港樂壇DIVA級歌手,我認為葉德嫻(Deanie)是必然的其中一位。作為一個出色的歌手,除了歌要唱得好,做事認真,演繹作品時能夠感動人,還要有獨特個性。葉德嫻在各方面都有很高的水準。DIVA級歌手近十年(甚至廿年)已未見出現。容祖兒丶楊千嬅,甚至陳慧琳都是平凡蒼白。再看不懂唱歌的Twins竟然可以紅足10年,還拿了去年本地銷量最高組合獎,可見樂迷口味的低劣。這不知是誰的錯。唱片公司? 電台DJ? 還是樂迷本身?


80後對葉的認識大慨來自她跟許志安合唱的"教我如何不愛她",又或是電影如"桃姐"。葉在樂壇的活躍時期是在80年代。記憶中她出碟的數量不多,大約是10隻左右。我印象最深刻是她在劉天蘭負責的"黑白唱片"時期推出的專輯。最喜歡的一張是87年推出的"邊緣回望"。葉有濃厚個人風格,所選音樂風格跟當時流行的很不同,比較更成熟和偏向歐美流行音樂一類,現在重聽也不覺得過時。

在Deanie將舉行演唱會前夕,我挑了一些自己最喜歡屬於Deanie的歌曲。它們未必是最流行的,卻是最深得我心。

1. 好東西 (邊緣回望 - 1987)
這是一首R&B歌曲,比方大同周杰倫早了很多年。原曲是Sade 85年的"Hang On To Your Love",Deanie這個版本絕不比原曲差,完全唱出當中味道,和Sade平分春色。

2. 一千個討厭 (邊緣回望 - 1987)
同樣是R&B歌曲,歌詞關於一個女子對情人欲斷難斷的心態。雖然初聽這曲時自己還是中學生,也沒多少人生經驗,但仍然覺得Deanie的表現十分迷人。

3. 邊緣回望 (邊緣回望 - 1987)
這是一首關於人生的歌曲。從曾經想過自殺,到重踏實地,再重新上路。周禮茂的詞十分出色,發人深省。

4. 我要 (我要 - 1985)
真係有Deanie咁好氣,冇佢唱得咁快。可以唱得如Deanie咁快,亦冇可能唱得出咁有味道。一首需要高技巧的歌曲,但Deanie唱來輕而易舉。

5. 不要分離 (千個太陽 - 1986)
原唱片者是Patti Austin。歌曲呈輕爵士樂風格,Deanie演繹迷人,叫人聽過久久不能忘記。

6. 你留我在此 (你留我在此 - 1984)

7. 離合圓缺 (邊緣回望 - 1987)
一首情歌,Deanie同當時初出道的林保怡合唱(林原本是一位歌手)。歌詞雖然關於分手,但氣氛和旋律感覺是很溫馨動人。

8. 心肝房客 (邊緣回望 - 1987)
改編自美國黑人soul/ R&B樂團Earth, Wind & Fire的"September",歌曲充滿愉快和躍動的情緒,屬於Deanie少見的一面。

9. 飄 (我要 - 1985)

10. 風原是這裹清 (我要 - 1985)
一首爵士樂風格歌曲,加入富即興的色士風吹奏,又加插一些生活片段在歌曲中,充滿了一種都市生活感。

11. 兩個女人 (我要 - 1985)
這是由葉德嫻和劉天蘭合唱,時間比"千個太陽"早。內容關於兩個女人和另一半的故事,旋律優美又具張力,副歌部份尤其精彩。

12. 觸摸我的咀唇 (千個太陽 - 1986)

13. 赤子 (皇后大道東 - 1991)
這曲並不收錄於葉德嫻任何大碟,而是滾石唱片某精選唱片中。據說這曲的製作過程發生問題,不過仍然屬於很高水準的作品。

14. 明星 (星廛 - 1981) 
其實我覺得這曲旋律一般,不過黃霑的歌詞,以及Deanie的演繹為歌曲提升了幾個層次,令這曲成為一個經典。

( 參考資料
葉德嫻網上指南 - link
Muzikland: 葉德嫻黑白唱片年代 - link)

3 comments:

  1. 最愛一千個討厭同好東西,今次個唱唱了輕輕嘆,surprise

    ReplyDelete
  2. 謝謝分享!很同意,近20年基本沒有一個具感染力的女歌手。現時的歌手只懂諗出歌詞,Twins 當時都可以咁受歡迎簡直是悲劇。
    聽著葉德嫻的歌曲很易被感動而且感受到她的用心演繹,就好像是一種交流。自己也很喜歡《不要分離》及《好東西》。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