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迷人的Doo-wop樂曲 Aaron Neville - My True Story


來自美國新奧爾蘭(New Orleans)老牌黑人R&B男歌手Aaron Neville在今年年頭時推出了新唱片"My True Story"。根據音樂網站All Music Guide的資料,這是Aaron第14張錄音室大碟,也是他在音樂品牌Blue Note Record的首張專輯。新唱片的特色,是Aaron用他那把美妙的歌聲翻唱了12首在他成長時期的經典Doo-wop樂曲。


若你對Doo-wop音樂不太認識,讓我先作一點介紹。Doo-wop音樂的根源來自非洲,屬於R&B音樂一類。50年代它在美國十分流行,但去到60年代頭熱潮便退下來。Doo-wop的特色是表演者以4丶5人團體出現,注重聲音部份表演。由一位成員負責主旋律,其他成員則在旁作和唱。他們有時候會發出無意義的聲音,"Doo-wop"的名稱由此而來。Doo-wop樂團不一定有音樂伴奏,可以a capella方式出現。

Aaron Neville在60年代初開始當歌手。他沒有吸引人的外表,但我敢說任何聽過他歌聲的人都會留下印象。他的特點是能唱出超高音色,歌聲柔和丶溫暖和醉人。個人事業生涯中拿過3個格林美音樂獎項(Grammy Awards)。大部份時間Aaron也屬於R&B音樂,但1993年一首"The Grand Tour"也曾打入過鄉謠榜。

新唱片獲得Blue Note老闆兼著名音樂人Don Was,以及Rolling Stones結他手Keith Richards參與製作,二人也是Doo-wop音樂的支持者。其他樂手也甚具份量,包括結他手Greg Leisz (曾跟Beck丶Sheryl Crow合作)丶鍵琴手Benmont Tench (Tom Petty and the Heatbreakers成員)丶鼓手 George G. Receli (Bob Dylan樂手),以及低音結他手 (曾跟Bill Frisell丶Norah Jones合作)。

"My True Story"內充滿輕鬆丶浪漫和醉人氣氛。歌曲自己大多不認識,只有三首曾經在以前聽過。Aaron的演繹自然丶從容,以自己獨特的歌聲和方式重新演繹舊曲。無論輕快的"Money Money"丶"Ruby Baby"丶"Little Bitty Pretty One",或是慢版情歌"Be My Baby"丶"Tears On My Pillow"丶"My True Story"等,都令人聽得陶醉和感覺舒服。

忙碌過一整天回家想relax一下,或想和情人過一個浪漫的晚上,"My True Story"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