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我對李家傑的回應

城中富二代恆隆集團大公子李家傑接受媒體訪問時,對香港一些年輕人作出嚴厲批評。他指某些年輕人不願意返國內,甚至了解國情也不希望。他又指年輕人無責任感,搞不掂便埋怨政府,錢不夠花就去拿綜緩。他呼籲年輕人要了解國家政治體制和歷史,由鴉片戰爭開始,否則遇到不公平事只懂遊行是沒有用的。對於"佔領中環"運動,他指是"有人想攬住香港一齊死"。(主埸新聞 link )


老實講,有得選擇的話我都不願意返國內工作。沒錯內地有很多機會,但同時亦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就是近日新聞連遍報導北京空氣嚴重污染的問題就夠嚇人。不知李先生又會否認為一切是媒體不負責任和抹黑的報導。還有揮之不去,連成龍也提出責備的食物安全問題。當然複雜的潛規則,人治的社會,也是令人卻步的原因。

認識國家歷史是對的,但中國有幾千年歷史文化,為什麼奇怪地要由鴉片戰爭開始? 國情又會否包括可以談論六四丶陳光誠丶高耀潔丶劉曉波丶劉霞丶高智晟丶艾未未丶李旺陽丶趙連海丶毒奶粉丶豆腐喳工程等等等等,並對不公義事情作出嚴厲批評?李先生對這些國情的看法又如何? 當然遇到不公平事只懂遊行是沒有用的,但內地是連遊行的自由也沒有 (政府認可的話題除外)。民眾上訪嗎? 不少人的下場是被打被關,甚至被姦被殺,李先生又知道嗎? 

年輕人真的搞不掂便埋怨政府? 但批評有沒有理據? 政府的施政又是否毫無錯誤? 報導沒有詳細資料說明李先生所指的是甚麽。但我想一個良好有為,手握權力的政府,是應該虛心聆聽人民的聲音,而不是擺出敵對和至高無上的態度。錢不夠花就拿綜緩的指控,顯示李公子對制度的無知,又或是存心地去進行抹黑。

李公子對"佔領中環"運動的指控更是過激和完全錯誤。我想沒有一個參與運動的人想去犧牲,提意者戴耀延亦呼籲運動要和平和非暴力。或者李公子是作個比喻,所指是運動會對香港在國際形象上有形響。不過在運動發生前,從一些國際性調查中看到香港在不少指標上已見滑落。而發生過"佔領華爾街"運動的美國,也不見有財團大舉徹資的出現。反而空氣質素丶租金成本丶司法獨立丶法治保障丶新聞和資訊自由,才是更加重要的東西。更重要的,“佔領中環”成事與否話事權在梁振英政府而不在市民學者。若不是梁就政改在施政報中敷衍了事,運動可能也不會出現。

從李公子的思維,可見他是偏幫政府財團,遠離民眾事實,處身於高高的雲端中。我想大概這也會是城中富二代的想法。據說李公子是學佛的人,証明有宗教信仰並不能令一個人變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