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依然感人的Dido - Girl Who Got Away


當今最火紅的英國甚至世界流行女歌手,我想非Adele莫屬。Adele不久前才憑鐵金鋼電影歌曲"Skyfall"拿下剛完結的奧斯卡頒獎禮最佳電影歌曲獎。去年英國唱片業也多少因為她的專輯"21"令唱片總銷量不至下跌得太多(唱片由2011年好賣到2012)。Adele那把響亮丶富感情和超強技巧的歌聲叫樂迷著迷。若把時間推回去2000年,樂迷的注意大概是落在Dido身上。


Dido在1999年以個人身分出現樂壇,之前她在哥哥Rollo主理的電子組合Faithless作客席主音。她的首張唱片"No Angel"和"Life For Rent"全球總銷量達16白金數量。出生自倫敦北的Dido能作能唱,音樂類型屬於電子流行樂一類。她有漂亮的外形,歌聲和Adele很不同,聲音暖和輕柔,又帶些抽離的感覺。

三月頭Dido推出了她第四張個人專輯"Girl Who Got Away"。新唱片距離她對上的"Save Trip Home"達5年之久,叫喜愛她的樂迷望穿秋水。期間Dido踏入人生新的階段,成為別人的妻子,也誕下了兒子Stanley。唱片Dido仍然和哥哥Rollo合作,二人合寫當中11首新歌。另外也找來美國西岸冒升rapper Kendrick Lamar,格林美獲獎音樂製作人Rick Nowells丶Jeff Bhasker,和殿堂大師Brian Eno等相助。

新唱片首張單曲"Let Us Move On"Dido和 Kendrick Laman合作。這是一首電子節拍很重並混入Hip Hop風格的一曲。聽這曲時自己不期然想起1999年Dido和Eminem合作的"Stan",分別是那時候Dido還是個樂迷不大認識的新人。第二張單曲"Freedom"是一首抒情作品,開始時用上無電結他伴奏,配上Dido暖和透徹的聲音,氣氛優美動人。另一曲"Sitting On The Roof Of The World"有差不多的音樂編排,柔和抒情的旋律和歌聲下充滿美好舒服的感覺。唱片主題"Girl Who Got Away"是一首電子抒情曲,帶有一份不著邊際和空靈的氣氛。"Happy New Year"有一個愉快的歌名,但歌曲一點也不歡樂,叫人感覺失落和孤單,內容是關於沒有情人後過的新年。"Blackbird"有著活潑愉快的旋律,但內容郤是關於一段不好的關係。"Love To Blame"充滿緊密和叫人躍動的電子節拍,Dido的演繹透出性感味道,風格帶點Goldfrapp作品的影子。"Go Dreaming"是另一首一聽叫人想去起舞的歌曲。

"Girl Who Got Away"有不錯水準。音樂上雖然沒有叫人驚喜和意外的地方,但我想無論喜歡或從不認識Dido的樂迷來說,聽過唱片後應該也不會感到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