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13

動人的愛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圖"


復活節假期去看電影,我沒有選荷里活重金大製作"G.I. Joe"丶或是支持港產片"葉問 - 終極一戰",而是看了內地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基本上由導演到大部份的演員我都不認識。不過之前看過電影預告,對內容有些概念感覺有趣,湯唯的演出十分吸引,於是買票入場觀看。


電影的名字"北京遇上西雅圖"很奇怪,叫人不明所以。兩個地方又不是人,怎樣能夠相遇?英文名"Finding Mr Right"就清楚易明得多了。簡單來說,這是關於一個尋找愛情的故事。

"北"的類形屬於愛情小品。不是"Twlight"那種少男少女口味,主角是一對30丶40歲的中年男女,氣氛比較成熟和含蓄。導演叫薛曉路,她同時擔當影片編劇一職。網上資料說在"北"之前薛當過一些電影和電視劇的導演和編導。女主角是湯唯,男主角是吳秀波。其他演員還有金燕玲和海清等。香港人熟悉的李綺紅也有客串一角色。

不知道導演是否很喜歡荷里活經典浪漫愛情片"Sleepless In Seattle"的關係,"北"絕大部份時間在西雅圖拍攝外,同時以"Sleepless In Seattle"作開始,亦以該電影結尾時的經典場境帝國大廈作終結。不過,"北"沒有照抄對方的橋段,兩部電影的故事完全是兩回事。

女主角文佳佳本身是名飲食雜誌編輯,後來當上小三。有孕後為了孩子有更好的將來往西雅圖的非法月子所待產,期望為孩子拿到一張"綠卡"。男主角Frank是一名落泊醫生,在國內是名醫,到了美國卻要重新考試,閒時替月子所當司機。他和妻子離異,住在西雅圖是為了讓女兒有更好的成長環境。(看來無論中國變得多麼強大,美國仍是不少人眼中理想生活的地方)。文野蠻丶沒修養丶財大氣粗,一幅暴發戶口吻,十分惹人討厭。她跟Frank一見面便看對方不順眼,也和月子所其實他孕婦合不來。電影發展下去原來文的人品也不是太壞,而和Frank及他女兒之間也慢慢建立並發展出一段微妙和細緻的感情。

男女主角都演得出色,令電影份外好看。戲中湯唯造型十分漂亮。她演來活潑自然,神態活露活現,和對上一部電影"晚秋"的哀愁內儉造型很不一樣。吳秀波外型溫文秀氣。他在戲中是一個善良溫柔的好男人,又痛愛女兒。因為懷才不遇,經常帶著一份憂鬱的迷人神態。影片拍出小情小趣,節奏輕鬆愉快,又有窩心的情節。結局雖然是觀眾預期的大團圓,但導演拍出心思,呈現幸福的氣氛,叫自己覺得感動。

整體來說我認為"北"十分好看,水準比得上荷里活出品的任何一部愛情電影。喜愛這類型影片的話不要錯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