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5, 2013

無理的強國人!

一部純娛樂商業電影,一個保障本地嬰兒食糧的政策,便可以看到強國人和香港人文化和性格上完全的不同。



電影"低俗喜劇"是一部反映現實的笑片,主要關於電影製作人現時開戲的苦況。另一方面亦對社會不同階層如大學講師丶法律界丶教育界丶回流的"竹升妹"有所影射。這樣一部內容多元化的影片,偏偏被某北京女子發文批評指電影是醜化內地人,指責導演施展"精神勝利法"去掩飾港人對大國崛起的恐懼,並包含了反大陸化的議題。我十分佩服這位京女可以有如此豐富的想像力,將本來屬於簡簡單單的一部娛樂片推向複雜混沌的政治事件,開拓了大家眼界,見識甚麽是無理取鬧,上網上線。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推行了奶粉出境限攜規例,主要希望杜絕水貨客,舒緩困擾本地父母很久的嬰兒奶粉荒問題。偏偏一些強國人不理三七廿人,就政策對特區進行攻擊。例如說"香港是不孝兒,被中央政府龐壞,是自私自利自大自狂的孩子"。又或者"港人忘恩負義,應該斷水斷糧"。(來源: 網站主場新聞) 這些話都完全是偏離事實,叫香港人聽得莫名其妙。香港人是如何"忘恩負義呢? 難道要我們的嬰兒捱餓,把奶粉全給強國人獻上才對? 內地有14億人口,又需要多少奶粉才能夠滿足他們?

兩件事只加強凸顯兩地人的分別。一個文明先進的族群,被一班野蠻落後的人統治,矛盾衝突自然經常發生,而不用天才也能預知二者結合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