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12

反對亂派錢


財政司曾俊華即將公布其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政府庫房大水浸,不少人要求他像去年般每位市民派錢$6,000,甚至更多。就像鄰埠澳門一樣。結果如何,很快我們就會知道。不過我並不支持胡亂派錢。


去年派錢,無論富人窮人一律獲得$6,000。做法看似公平,其實郤是十分懶惰。錢用不到在社會中真正有需要的人的身上。試想年薪百萬的人,和住板間房或劏房的人,誰更需要和值得幫助? $6,000對前者來說實在是九牛一毛。不過最荒謬的是居住海外的港人也可以領取。他們拿著外國的護照,在外國生活,基本和香港社會已無關繫。派錢給他們我認為是完全浪費。
曾俊華去年的”派錢”的做法就像燃放煙花。煙花看來是美麗悅目的,但不能持久。事後曾俊華因而獲得不少掌錢,但社會的問題郤沒有得到解決。試想一下,若將去年像煙花般花掉派出的錢用在精神病者的康復療程上,有可能上水彩園邨保安員被精神病漢活生生軌死的慘劇就不會發生。當然我這樣說是馬後炮,但也不是没有可能發生。重要的是政府沒有有效地運用所擁有的資源。
我並不是完全反對派錢,但需要有針對性,錢要用得其所。人人有份不是恰當的做法,也不是這樣就是公平。若錢是派給社會中低下層生活拮据的一群,我不會反對,只會大力支持。

5 comments:

  1. 如你所願,今年真的不派錢了。

    ReplyDelete
  2. 既然派錢未必落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退稅12000, 差餉每季2500, 得益的又是誰?

    現在的結果是, "N"無人士, 在職貧窮, 或只需交很少稅的人, 根本沒什麼得益.

    雖然派錢未必解決所有問題, 但現在的做法豈不是更加解決不了問題? 分別的是, 派錢似乎只是很多人一廂情願的想法, 而益相對較有錢的人而很多有需要的人無法受惠卻是事實, 因為財政預算已出, 米已成炊.

    每家每戶1800元電費補貼, 何嘗不是把很多錢花在沒需要的人身上(富戶,有錢人)?

    再說, 有什麼方法比派錢好, 可以馬上協助有需要人士? 扶貧委員會? 全民退休保障? 設定貧窮線? 還有什麼? 誰說派了錢便不可以作長遠規劃, 但這些所謂的長遠規劃, 非三五七年不可能實現. 以香港政府怠惰的性格, 到死的人天可能仍沒法實行.

    ReplyDelete
  3. 我是說不讚成亂派錢。如果可以只針對N無人士,例如沒資產或稅金低於某限額,我是支持的。

    ReplyDelete
  4. 多謝你呢一批自以為清醒的人,一講派錢就認定係亂派。依家政府係連針對窮人的派錢都唔做啊!喺你哋鼓動下,給予政府嘅莫大口實,結果呢班真正需要呢筆錢的人就眼白白地望著鈔票留番去有樓、有公司的人手上啊!

    ReplyDelete
  5. 其實我唔明,只給窮人派錢是完全做不到的事?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