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天后殞落 - Whitney Houston



星期日早上看電視新聞時見到美國黑人女歌手Whitney Houston的死訊,心中感到一陣難過。她曾經是自己很喜歡的女歌手。我相信70後80頭又愛聽歐西流行曲一族一定會認識Whitney,也大慨都會喜歡上她。原因是她有一把非常悅耳的歌聲,唱功強勁,多種不同類形風格的音樂也應付自如。還有樣子甜美,沒有一般黑人的粗獷面貌。


Whitney擁有動人的歌聲,可能是遺傳自其母親。她來自一個演藝世家。母親Cissy Houston是一位R&B/ Gospel歌手,不過不算很具名氣。堂姊是Dionne Warwick,Aretha Franklin是其教母,都是R&B/ Soul音樂界具份量的歌手。另一方面,她小時候參加了教堂詩歌班,磨練出一身好功夫。
對我來說,Whitney是最優秀的黑人流行/ R&B女歌手,比Janet Jackson丶Maria Carey,或後輩如Alicia Keys和Beyonce更吸引。我對Whitney最深刻的印象,來自她那張在1985年推出的同名專輯”Whitney Houston”。我記得當然年我還只是購買cassette帶的。唱片封面Whitney以一個女神般打扮造型示人,異常迷人(第一次認識黑人美少女)。而一聽她的歌聲自己便驚為天人。專輯由track 1到last track都非常動聽,首首歌圴”撘落有味”。唱片賣出了1千3百萬張(13白金)的成積,也成為Whitney最暢銷的專輯。
唱片“Whitney Houston”成為Whitney事業上第一個高峰,之後的專輯也超越不出其成績。Whitney第二個高峰發生在1992年。她首次進軍電影圈,和演員Kevin Costner合作拍攝了電影”The Bodyguard”。影片票房成績不俗,而由她主唱的電影主題曲,翻唱鄉謠天后Dolly Parton舊作”I Will Always Love You”更大受歡迎。唱片賣出了5百萬張,在流行榜第一位達14週之久,比原唱者更為人所認識。可惜Whitney的歌唱事業隨後再無以為繼。
Whitney事業走下坡的原因,坊間傳聞是因為她受到丈夫Bobby Brown的影響染上毒癮。惡習令她行為失常,表現水準下降,有時甚至嚴重至失埸。她在2009年推出的最後一張錄音室唱片”I Look To You”,雖然演出仍具功架,但聲音變得沙啞,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有時候一個人另一半對自己的影響會比想像中的大。無論如何,Whitney Houston在樂迷心中的位置是無可取替,一代天后當之無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