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12

冇證據顯示刻意散播族群仇恨


當我一位一向言論溫和,又不常對時事發表意見的朋友因為在Facebook發表了一句被人認為是幫助內地人的話而立刻被對方指為五毛後,我終於發覺有關香港人/ 內地人之間的矛盾問題去到一個十分緊張的地步,稍為一句話都會刺激一些人的神經。以前我們叫內地人作”阿燦”,今天稱呼他們為”蝗虫”,當中的轉變由無傷大雅的譏笑到咬牙切齒的仇視。


在此我又需要作些解釋。根據一些頭腦清醒的人士或知識份子或意見領袖指出,”蝗虫”二字只是指特定一類內地人的行為,而並非針對所有內地人。不過,我也是最近才了解背後的意義(當然,這是我的問題,因為這是我的負責去了解當中意思,而提出的人無責任和義務盡力解釋)。不過從我個人日常接觸的人和事所了解,蝗虫=內地人。無論原來的定義到底如何,可能客觀的事實是二字已經被普遍不清醒的人錯誤閱讀和理解。當然,我再重複一次,這絕對不是提出者的問題。
我不是想為內地人說好話。很多時候我對他們的行為是非常不滿,也希望平日在街上走不要到處也擠滿了內地人。我不希望見到”廣東道再聽不到廣東話,北京道真的只有北京人”發生。不過“蝗虫”二字是很具挑釁性的描述,如此做法只會挑起另一方面的極度反感,甚至進行反擊。對解決問題於事無補,當然大前題是假設提出者是想去解決。我想那些頭腦清醒的人士或知識份子或意見領袖沒有理由看不到當中道理。所以我是十分不明白為什麼還要這樣做。套用近日兩間大學調查報告的一貫說法,我冇證據顯示有人刻意去散播族群仇恨。至於有沒有不刻意,不經意,隨意,或是任意的企圖,就不得知了。

2 comments:

  1. 罵人是「狗」、是「蝗蟲」都些是帶有侮辱含意的說話,都不應該出口!

    大家若有甚麼不滿,何不大大方方地提出來,開誠佈公,努力尋求將問題解決?何必需要出口傷人?

    ReplyDelete
  2. 我覺得增加兩地人緊張氣氛很沒有必要,針對政府,要求政府做事比較合適。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