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14

時代的顛覆者 - 鍾氏兄弟+梁球+大AL

我想介紹一首歌,是由鍾氏兄弟創造,並由他們和梁球及大AL合唱的"時代的顛覆者"。

先簡單介紹一下他們。

鍾氏兄弟是由兩兄弟鍾一匡、鍾一諾組成的本地男子組合。兩兄弟屬於70和80後,都有高超音樂糙藝。一匡是一位口琴家,一諾修習鋼琴。他們不是玩奏流行音樂,而是在香港來說較為冷門的爵士樂和Gospel音樂。2009年推出的"鐘聲"是一張非常出色的唱片,令非教徒的我亦愛不釋手。

梁球是我的記憶中香港第一位,亦大有可能是唯一一位失明音樂唱作人。他曾經在90年代推出過唱片,不過我未聽過他的創作。那年頭只要有才華就有機會。

至於大AL,或者張武考,是一位富有經驗的本地音樂人。70年代曾經夾band,和阿Lam林子祥組成玉石樂隊。後來作獨立發展,若在70年代成長的話都會聽過他的歌。一首"鬼叫你窮"可以算是廣東歌的經典歌曲。

我不清楚甚麼原因可以將如此不同年代和背景的他們集合在一起唱歌,不過出來效果很好。歌曲用上acoustic編排,帶些藍調風格。清脆的結他貫穿歌曲,中段加入一匡的口琴吹奏,構架出一副淡淡然傷感和無力的氣氛。歌詞和香港息息相關,從菜園村到環境污染到政治死局到制度腐敗到站起來抗爭到和諧滅聲。

對我來說,每一句歌詞都給自己很深刻感受。





村莊給清拆了 海港都縮窄了
冷氣的商舖數目倍增了
這裡越繁榮 錢財越覺重要

私家車的廢氣 堆積出的怨氣
到處都污染至沒法透氣
政客厚面皮 橫蠻沒有道理
只思想歪理 休想講真理

憶當初赤子心一顆 今天的社會輕看我
我理性分析你卻話偏頗
奮勇去抗爭 想不到 換來是現實的煎熬
如何能逃離這腐朽制度

講不出的控訴 不聽媽媽勸告
再次上街 竭力去宣告
政策有問題 前途沒法預告
我也不斷尋求 但始終找不到...
(始終找不到)

憶當初赤子心一顆 今天的社會輕看我
我理性分析你卻話偏頗
奮勇去抗爭 想不到 換來是現實的煎熬
如何能逃離這腐朽制度

思想給清潔了 顛覆者不見了
街邊的乞丐暗地裡苦笑
看透世途 文明是個玩笑
這裡安定和諧 但聲音消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