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14

曾德成話自己何罪之有


星期天下午打開電視準備看有線電視新聞報道,一開波就見到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正接受記者訪問。記者問他少年時代曾經犯法入獄,今天卻可以成為局長,事件有否影響他的前途。我還未來得及轉台以免影響整日的食慾,便聽到局長回應說自己只是在學校內派發傳單,那是何罪之有,叫記者翻看當年資料。

我立時精神一震,想去轉台的手也縮了回來,以為局長有大鑊要爆,揭開英治時期一幕幕如由影帝梁朝偉主演的電影"黑獄斷腸歌之切生豬肉"的悲慘故事。他是否被灌飲頭髮奶茶折磨?心口是否被放上電話簿以鐵錘痛打?可惜局長只是就此hold住,沒有再去多言。那唯有如他所說上網尋找資料。


根據網站852郵報報道,曾德成於1967年暴動時在所讀的聖保羅書院內派發推廣共產主義及反港英政府傳單。傳單內容包括譴責當時香港教育制度的目的是「推行奴化教育」(The education system aiming at enslavement),及批評政府「不准我們愛國」、「用法西斯手段鎮壓愛國同胞」。校方指曾德成此舉違反《緊急法令》,時任校長於是報警,曾德成隨即在校內被捕,並因煽動罪名被判監禁兩年。

如果網站報道屬實,曾德成的而且確觸犯了當年的法例,再經法院審訊後判刑,而並不是如局長所說"只是在學校內派發傳單"般簡單。犯了法就是犯了法,並沒有只是派傳單就不是犯法的道理。這是不老實的說法。試想想若果有人在歐洲派發傳單支持納粹主義,看看會有甚麼後果。明顯地局長又是在施展語言偽術誤導大眾,梁振英上場以後由上而下都老是犯上這個毛病。

參與佔領中環行動等人就比曾德成坦白得多,從一開始就承認希望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真普選。 其實如果曾德成指自己當日行動是反抗殖民政府不公義的法律,可能還叫人理解。當然局長不可以如此去講,因為無疑就會為參加佔中的同學增加籌碼,同教育局打對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