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14

能唱能寫又漂亮的 管罄 - 事後菸


今次想介紹管罄(Kris)這位來自台灣的26歲女唱作人。唱作人是英文singer-song-writer的譯名。有人不喜歡,我倒卻覺得貼切。說回管罄。本來我對她並不認識,不過最近看過一些台灣音樂雜誌都對她有作介紹,引起了自己的好奇心。試聽過她新唱片的歌曲後就留下深刻印象,念念不忘。


管罄的音樂屬於搖滾樂風。她三月時推出了首張個人唱片"事後菸",不過她的音樂旅程很早就開始了。Kris十五歲時參加了台灣某個歌唱比賽,並贏得了亞軍。差一點點就可以成為歌手推出唱片,可惜最終機會落空了。她選擇返回校園完成學業。之後成為獨立樂團The Fever Cats的女主音。又參加過舞台劇表演。

管罄擁有強橫的唱功。聲音響亮、甜美、並充滿能量。有人形容她就像一座火山,爆發力驚人,但能剛能柔,演唱時每每輕易地打動樂迷的心扉。同時她有不落俗套的外觀,樣貌標誌,修長的身段在舞台上看起來甚具形格。

新唱片管罄差不多全包辦當中的曲和詞,部分歌曲和其他音樂人合寫。"事後菸"據說是Kris寫於很早時間。一首中版節奏的結他作品,編排甚有張力,內容關於對情人的慾望。這曲的music video拍得頗火辣和香豔,據說在台灣當地被電視台禁播了。"你是不是不是人"是跳躍明快的搖滾樂曲,歌詞是Kris對爛情人的指控。"我討厭照顧我自己"是一首抒情曲,Kris變身成為一個楚楚可憐的女生,渴望愛渴望被別人照顧。我認為她的表現能叫任何雄性動物心軟動容,儘管在今天社會女權高脹的氣候下可能是政治不正確。"恣意"的氣氛開始時是平和的,節奏逐步緊湊起來,拾級而上, 來到頂點管罄將所有感情如長堤洩洪般一發不可收拾。管罄以自己的意志去看一段感情的去向。"週間"卻是一個第三者的故事,一個女生生活只想要圍繞男方來運行,愛得死心蹋地。"腦子有洞"以辛辣有勁的結他貫穿歌曲。管罄和戴佩妮合作寫詞,表現出女生獨立自主的一面。"我有刺"是一首中版歌曲。在刺激誘人的電結他伴奏下,管罄施展渾身解數,帶來一副性感又危險的迷人景象。"安靜的張揚"充滿平和及真摯的氣氛。安靜和張揚看似矛盾,但其實也可以共存。我覺得與"和平佔中"是有異曲同工的妙。

看過管罄一個訪問,她說自己偶像是張惠妹。Kris的歌藝跟其偶像不相伯仲,希望她也能夠做到阿妹的成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