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由辣妹到辣媽 Lily Allen - Sheezus


自己對這位來自英國的唱作女歌手Lily Allen一直十分喜愛。她不是那種巨肺歌姖式女歌手,最吸引到我的地方是對四周敏銳的觸覺,並以大膽、直率、辛辣的歌詞演繹,不時令人聽著會心微笑。上一張唱片"It's Not Me, It's You"中她寫給當時的美國總統George Bush的"Fuck You"就叫人噴飯。還有永遠的少女娃娃臉和天真的唱法。事隔5年,Lily 推出了全新唱片"Sheezus"。


5年間Lily經歷人生多個重要旅程。她懷孕了。卻流產。和情人訂婚。結婚。從城市遷往鄉鎮生活。當上家庭主婦。再懷孕。然後現在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不過她沒有放下音樂。誕下第二個孩子後重新創作。跟老拍擋監製Greg Kurstin再度合作推出新唱片,從母親搖身一變回復成為新聞不絕又迷人的女歌手。

"Sheezue"推出第一週便登上英國大碟榜冠軍位置,可見Lily雖然離開5年但樂迷沒有忘記了她。新碟內Lily參與大部分歌曲的創作。音樂風格跟上兩張唱片分別不大,都是流行曲再加點電子元素。同時不改大膽直率的歌詞。

首張single"Hard Out Here"是Lily對音樂工業中的男女不平等的控訴,歌詞有趣抵死。其中一句: Forget you ball and grow a pair of tits,聽著很難不叫人發笑,同時思考當中情況。主題曲"Sheezus"是Lily對"捲土重來"的擔憂以及討厭媒體總愛將女歌手作比較的現象。"Insincerely Yours"有流暢吸引的RnB旋律,Lily揭開名人面紗,指大家一切也只是往錢看。"L8 CMMR" 是一輕快的electro/ bubblegum pop作品,音樂編排像遊戲機遊戲,十分有趣。"Air Balloon" 同樣是開朗明快的electro pop作品。"Our Time"是關於party後繼續去尋求歡樂,感覺放鬆和無憂慮的一曲。"As Long As I Got You"音樂一開始時嚇了自己一跳,因為這是一首鄉謠歌曲,屬於Lily的新嘗試。歌曲雖然和唱片內其他歌曲格格不入,但卻擁有愉快和令人toe tapping的旋律。"Take My Place"關於一段將要結束的感情,歌詞充滿了惆悵和依依不捨的情緒。"Life For Me"有輕快的節奏,內容則是Lily作為母親期間的一些焦慮和抑鬱,屬於很personnal的一曲。

當上母親後並沒有令Lily Allen在音樂上有大改變,她仍然是以往的敢言和大膽。唯一的不同,我想大概就是由一位辣妹變成為一位辣媽了。

喜歡歌曲
- Hard Out Here
- Insincerely Yours
- As Long As I Got You
- L8 CMMR
- Our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