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14

杜文澤沒有藝德?

杜文澤有份主演的大陸電影"放手愛"五一假期在全中國上映,據說票房慘淡,一天的收入加起來也不超過一百萬人民幣。對於我們平常聽到電影在中國的票房每每過億來比較,"放"無疑好像是十分不濟。有說原因是因為杜早前批評大陸網民和支持台灣人反服貿的言論激發人們罷看。片商也發表聲明,批評杜是一個沒有"藝德"的演員。


不過一部電影的票房收入多少會受很多因素影響。電影類型、題材、製作費、明星份量、導演工力、上映場數等等全都有關。其實,據說今年五一假期大陸的總票房收入比往年少了15%,看來普遍來說市面消費是疲弱了。若說"放手愛"票房差完全是和杜文澤先生有關,我想這未免對他是過份的抬舉,把他的影響力推得太高。

觀眾當然有權去選擇要看誰和不看誰的電影。不過若果因為某人表達了一些意見,或是無謂的網上爭論而要去杯墊對方所有電影,那是很幼稚和"小學雞"的行為。有人甚至向其他導演作出威脅不要再用杜,或將他的戲份全刪去,我看那就是屬於流氓所為了。杜文澤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物,跟歐美等國家或是日本經常批評中國的"惡行",亡我之心不死態度相比是不可以相提並論。提出杯葛杜文澤電影的人,敬請同時也要向以上國家提出攻擊,免得被人認為是欺善怕惡。

我比較有興趣了解片商指杜沒有"藝德"是所指何事。照字面去理解"藝德"大概是指藝人的品德。我認為那應該包括熟識劇本、工作守時、演出專業、對其他工作人員有禮等等元素。以這些標準來說我好像沒有聽聞杜有相關的問題。至少在香港方面沒有,是否去了另一個地方染上當地陋習不得而知。藝人有藝德當然重要,而做人亦需要有品德。有禮貌、守秩序、注意公德、不要大聲喧嘩、不要橫衝直撞、舉止文明等等都是很基本的要求。有了做人基本的品德,才好說甚麼有藝德沒藝德吧。





1 comment:

  1. 成龍大哥做事求求其其, 曾經在訪問中取笑荷里活電影浪費資源, 明明觀眾不會看得全屋子的四面牆壁, 荷里活偏偏要整間屋子搭出來云云, 如此視觀眾智慧如無物的所謂巨星, 內地觀眾倒是經常歌頌他為華人電影進軍國際作出的 "貢獻", 難怪我們中國有水準的影星或導演不是淡出就是跑到外國去......中國人的地方, 就是趕走天才人才, 縱容廢人混蛋!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