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14

醫德何在?

我不是一位母親,也未曾為人父母,不過看到藝人劉美娟、張崇德夫婦的遭遇,自己也能夠感受到他們的莫大悲痛。

話說劉美娟9年前誕下二人第一個孩子,可惜活了只一天多便死去,當中涉及醫療失誤的問題。二人一直奔波希望追究責任。開始時完全不知所措,醫院方面毫不合作,不肯提供任何資料。及後他們從民事方面向有關醫生追討責任,卻又要賣樓支付律師費。最後去年醫務委員會才"皇恩浩蕩"接受申請作出調查。原本在剛過去的周日母親節應就調查公佈結果,卻因為有委員要慶祝節日而延期兩星期。

因為委員要慶祝母親節所以要延期公佈結果,委屈一下這位死了孩子的母親再耐心等待一下。醫委會的理由實在是對劉氏夫莫大的諷刺。或許他們是認為既然當事人都等了9年,也不在乎再等多一會兒。決定突顯這一班人完全冷血和絲毫沒有一點同理心。對於關於生命的問題,就算是等待一天也嫌多,可況劉美娟和家人受了折騰達9年。既然最初選了這天公佈結果,委員便應該按照決定去做才對,有節目也應該推遲。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不知道醫委會委員是否都是醫生。俗語說:醫者父母心。這大概是一個醫生該有的醫德。但我在這些委員身上看不到如此特質。可能時代不同了,這話已經過時。無論如何我希望劉美娟和家人盡快知道判決,並且可以放下喪子的悲傷。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