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中國厚多士

上星期一段短片熱爆互聯網。內容是有一個疑似中國籍女士在港鐵車廂內和孩子一起進食,被身旁另一位女士好言勸止後不單不道歉,還發惡以"十倍奉還"的態度還擊對方,當中並用上大量粗口,最後在其他乘客也看不過眼挺身說她不對後,這位女士才拖著小孩"敗走"而去。


事件的女主角重複地指責那位作出勤告的女士"厚多士"(好多事)。又指對方"食菜肉"(食錯藥)。並說她不是"洋蔥圈"(梁振英)。為她原來叫人氣憤的行為加添一些樂趣。這幾個詞語(厚多士、菜肉、洋蔥圈)好像亦立刻成為本地最新潮語。據說茶餐廳"厚多士"的受歡迎程度急升,成為最受茶客歡迎的食物。

這位女士的反應,先是指人家多事,又說別人欺負她,指對方不是官員,並以粗言穢語還擊,多少是一般強國人和強國政府的縮影。人家不要多事就像是中國政府經常強調其他國家不要去干涉中國的內政。各家自掃門前雪彷彿就是中國人的"美德"。別人在欺負她就完全是美歐各國亡我之心不死的翻版。粗言穢語還擊就貫切不少網絡五毛動不動就作出文革式攻擊的作風。指對方不是梁振英就顯示有權的話就可以為所欲為的錯誤觀點。

我覺得最大問題是他們都不會去檢討自己的錯,將一切問題歸咎別人。其實事件中的女士只要輕輕道句歉,說自己不曉得規矩下次不會再犯,我想大部分香港人也會樂於作出諒解。現在不知是否尊嚴受到傷害,還是甚麼原因,她的反應完全是過了火,令人極之討厭。

另一方面,我是為那個小孩感到難過。在他的眼中,不知到底會覺得是自己母親的不對,還是會認為四周的人在欺負他們。若果是後者的話,相信在他的心中對香港人會有很負面的印象。而若他以後處事用上母親的方法,這個國家就不會有進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