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14

Damon Albarn首張個人專輯"Everyday Robots"


我想Damon Albarn這位英國音樂人不用多作介紹。他是Britpop時期其中一隊重要樂團Blur的成員。他是虛擬組合Gorillaz 成員2D的幕後代唱和創作主腦。他也曾經和幾位甚具份量的樂手組成一隊另類搖滾組合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還有為電影製作配樂。以及替其他歌手監製唱片。身分多多。這樣多年來,他就是沒有正正式式推出一張個人專輯。


今年4月Damon終於推出了個人首張專輯"Everyday Robots",樂迷們可算望穿秋水。話說2011年Damon 跟另一位樂手/唱片品牌老闆Richard Russell一同監製騷靈大師Bobby Womack的新唱片"The Bravest Man In The Universe"後一拍即合,互相惺惺相惜。二人曾經想過去組成新樂隊,不過最後決定由Richard為Damon監製個人專輯。

唱片封面呈現一幅簡潔和略帶灰白的圖畫,Damon垂下頭坐在右下角,感覺平靜又帶點哀傷。音樂風格跟Bur 或Gorillaz時間不同,新作的旋律偏向中、慢版節奏,細碎的電音混合鋼琴/弦樂/結他等不同樂器,帶出一幅幅細微、成熟、冷靜,或沈鬱的景象。內容是Damon的貼身故事,包括他的童年生活過的地區、回憶、愛情、生活看法等等。

主題曲"Everyday Robots"由一陣奇異略帶印度風味的音樂開始,慢慢加入弦樂伴奏。Damon叫大家反思現代社會人們總是手機不離手,活得像機器人似的,令人與人之間隔閡大增。"Lonely Press Play"又是Damon對科技的看法。他指人們習慣了一坐下來就按下Play這角形符號去聽音樂或看電影之類。"Hostiles"是氣氛平靜又帶些憂傷的歌曲。Damon說他不明白為何人們可以沈迷電玩,而他比較鐘情觀看日落的景色。"Photographs (You are taking now)"是以電音構造的迷離作品,當中加入了一段美國心理學家Timothy Leary的對白,他是以對迷幻藥研究而聞名。"Mr Tembo" 是全唱片唯一愉快明亮的一曲。據說Mr Tembo是一隻Damon在東非遇見的小象BB,歌曲像一首兒歌Damon向孩子說關於小象的故事。"The Selfish Giant"由鋼琴加細碎電音組成的一曲,Damon和Bat for Lashes的女歌手Natasha Khan合唱。內容剖析一段出現問題的感情,而主因竟然是一部電視機,很荒謬但又不失真實。"You & Me"是一首大約7分鐘的一曲,由"You"和 "Me"兩部分組成。內容據說是關於Damon以往使用毒品的日子。"Hollow Ponds"位於東倫敦,那兒是Damon童年時成長的地方,歌曲屬於他過去的回憶。"The History of A Cheating Heart"是無電的一曲,氣氛美麗寧靜。內容大概是Damon向情人的剖白,指自己過去曾經擁有多段感情,但現在是全心全意去愛對方。結尾的"Heavy Seas of Love"有音樂大師Brian Eno發聲助陣。歌曲是 gospel 加上電音,有種洗滌心靈的感覺。

"Everyday Robtots"是Damon Albarn遲來的個人專輯,但保持高水凖製作,叫一直等待的樂迷沒有失望,相信唱片亦會成為不少人2014年其中一張最佳專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