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14

是宣揚戰爭還是反戰?永遠的0


讀過不少關於這部日本電影"永遠的0"的評論。有的認為電影是去宣揚右翼軍國主義,連大導演宮崎駿也發聲批評。有的卻指導演其實是想去反戰。我是懷著不少懷疑的態度去看這部電影。


電影由小說改編。主題說兩個姊弟(吹石一惠和三浦春馬飾)在外婆死後發現原來對方在二次大戰時曾經有過另一段婚姻,丈夫叫宮本久藏(岡田准一飾,是"神風特攻隊"的成員,並在戰爭中陣亡。"0"是指日軍二戰時期神風特攻隊使用的零式戰機。這引起了姊弟二人想去了解這位"外公"的興趣。她們去拜訪多位大戰時間參軍的老兵。有的說外公是一個膽小鬼。有的卻有另一個版本。電影故事來回在2004年和大戰時間穿梭,一步一步道出宮本的故事。

在我一向的認知角度中,"神風特攻隊"屬於日本空軍部隊,大戰時機員在飛機上按上炸彈,向敵軍作出自殺式同歸於盡的行動。特攻隊成員都被形容為英勇無敵,無畏無懼,以自我犠牲展現日本崇高的武士精神。

電影中宮本久藏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戰鬥機司。他沒有像其他士兵一樣以為國家戰鬥和捐軀為主,時刻心中總是惦掛家中妻子和女兒,只想努力活下去照顧家人。他對其中一個士兵說,自己的生死對日本的戰果沒有多少關係,但卻對家人有很重大的影響。這叫觀眾思考國與家的關係。影片要活下去的信息很清楚,同時展現戰爭帶來的慘痛後果,造成大量傷亡、城市破壞、家破人亡等。參加"神風特攻隊"的大部分都是年輕和沒有多少戰鬥經驗的士兵,他們在軍方高層誤導和朋輩壓力下加入特攻隊作出犠牲,實際他們都不想死。

電影進度明快,演員演得用心和具說服力,情感細膩動人。戰鬥場面雖然不及荷里活電影般壯觀耀目,但亦是不過不失。宮本對妻兒的愛,以及他一直用自己生命影響其他軍人叫自己看得感動。雖然他最後選擇犠牲,但都確保妻兒得到妥善照顧。

對我來說,導演的反戰信息其實是十分清晰,絲毫沒有任何懸念。而最令我覺得珍貴的,是日本政府容許其人民發出對歷史不同的聲音,對戰爭作出批判思考,我認為這才是真正大國的所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