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14

記6月13日立法會外反新界東北發展事件

6月13日立法會財委會就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繼續進行會議。早一個星期同樣的會議立會外廣場聚集不少市民,期間有人闖入會內並同警員及立會保安發生衝突,最後3人被捕。這天同樣有不少市民聚集立會外,我也參與期中,支持反對撥款。

下班後吃了點東西我在7時15分左右到達集會,逗留至10時半左右離開。在這裏想說一下在這3個小時中我在立會外的所見所聞。


1)據說集會在下午三時開始。我剛到達時立會外人數並不多。自己沒有實際地去數有多少人,只見廣場內人頭稀疏,直到8時後才開始感覺擠湧。大會說有1300人參與,我相信離事實不遠。

2) 所見聚集人群以年輕人佔大多數,不少似是聯群結隊一起前來。也有一些老人家參加。四、五十歲年齡的人佔少數。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中年人難道太忙?還是對社會不公義的事都無動於衷?除了依時交稅,奉公守法外,他們還有沒有其他事可為社會去做?

3) 人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平和及冷靜的。大家在觀看大電視中的立會會議直播,以及不時高喊口號。看著電視畫面中那位主席吳亮星不公正的決定,我覺得人們都感到因為功能組別的存在而令立會被保皇黨支配下的"無能",同時開始表現憤慨。

4) 8時半左右傳來吳亮聲準備"剪布"的消息,同一時間人群中開始有所行動。有人拉走放置在立會門外的鐵馬。最前面傳來不少叫囂聲音,回家看電視新聞片段原來是有示威者企圖衝入立會而跟警方發生拉扯。我站在廣場中間位置,隱約也聞到刺鼻的氣味,不清楚那是否就是胡椒噴霧。

5) 期間有二男一女在我面行過。外觀和其他示威者感覺不同,就是那種看來很凝重及機警的模樣。然後一個像上司的吩咐另外兩人說: 你地去"鴿"實D人。"不斷有傳言說警方派人混入示威人群中,這一刻我是完全相信的。至於混入人群中目的是甚麼,我是不得而知。

6) 聽到有人大聲呼喊需要水,相信是因為有人中了胡椒噴霧。身旁的人紛紛作出援助,我亦走去洗手間取水幫忙。

7) 689、官員、反對派議員,甚至民主黨主席劉慧卿都出來讉責示威者"暴力"。首先我想說這夜我見到在立法會外的人面貌都是很友善的,同當日梁振英落區支持他的疑似黑人物絕對和善上千倍。至於所謂的"暴力",示威者不是針對立會保安或警方,他們只是想進入立會內阻止撥款通過而迫不得已的行為。

8) 吳亮星最後宣報休會。有泛民議員走出立會外進行安撫,人們情緒開始平靜下來,沒有再進行衝擊。然後有二、三百人選擇留守立會外靜坐,直到政府徹回撥款申請。

9) 這時候警方向靜坐的市民發出警告,指他們破壞社會安寧,要求他們立刻離去。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警方真的是不知所謂。當時示威者已經平靜下來,何來破壞安寧?況且,舉目四望四周沒有民居,只有一個本來應該屬於人民的議會,以及"門常開"相反的政府總部。一切只令我感到荒謬同混賑。

10) 警方說他們很快控制場面。我所見的實情是人們情緒平復安定下來。明顯警方誇大了自己的能力。

11) 聽到發展局局長陳茂沒這兩天不斷向媒體說很多反對東北發展的都不是居住在當地的人。我覺得他的言論真的十分無聊和愚笨。任何一個香港人都是有權利和義務對這城的未來提出意見,不止只有村民才有權發聲。

12) 有人不明白為什麼要反對發展新界東北。香港人可能太善忘。若果大家可以"回帶"去2010年,當時的反高鐵事件,不少年輕人認為高鐵是大白象工程、建造費用會是無底深潭、村民得不到妥善安置、高鐵功效成疑,問題今天都一一浮現和成真。還有港鐵高層和問責官員拿取高薪,卻是失職以及不負責任。東北發展撥款通過只會讓歷史重現。

13) 警方在凌晨3時多清場,當中有十多人被捕。我不明白若是有數百人犯法,為何不是全部拘捕?有被捕者事後說登上警車後被警員吐口水羞辱和拳打腳踢,就像電影情節的可怕。這就是負責保護市民的執法人員?他們行為比黑社會還差,因為行為鬼鼠,毫不光明磊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