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14

重逢天后 Mariah Carey - Me. I am Mariah... the Elusive Chanteuse


相信Mariah Carey是誰我也不用多作介紹。她在1990年推出的首張同名專輯表現已經一嗚驚人。接著在90年代推出的數張大碟和singles同樣在唱片榜上獲得很好的成績,成就同Whitney Houston、Celine Dion、Madonna等互相輝映。踏入千禧年她的人氣下滑不少,遇上事業低潮,沒有甚麼叫人留下印象的歌曲。2005年的"The Emancipation of Mimi"屬於當中較受歡迎的作品。繼2011年推出第二張聖誕專輯後,2014年5月Mariah推出了第14張個人專輯"Me. I Am   Mariah... The Elusive Chanteuse"。


無可否認Mariah Carey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女歌手,唱功超凡,同時亦曉得創作。不過有一段時間自己覺得她在演唱時可能為了突顯歌藝而變得非常"做作",對她的興趣和注意亦開始減退。當然這只是我個人主觀感覺。"I am Mariah..."的名稱同是顯得有些自我為主,不過據說意念其實來自Mariah在3歲時候的一幅自畫像。新唱片音樂風格屬於歌者一貫的R&B/流行音樂,平裝版本有14首歌曲,Mariah聯同不同音樂單位合寫並演繹當中作品。

新唱片第一track"Cry"是一首以鋼琴伴奏的抒情曲,充滿了柔情和哀愁氣氛。另一曲"Camouflage"是相類似作品,並混入gospel元素。二曲Mariah同是與老拍擋James Wright合寫,表現都細膩動人。單曲"Beautiful"Mariah和R&B男歌手/rapper Miguel合唱,一首富有懷舊及輕快的調子,氣氛浪漫纏綿的R&B歌曲。"Thirsty"是一首hip hop歌曲,擁有叫人搖擺的節拍。"Faded"是另一首R&B情歌,內容關於一段不穩定的感情關係。"You Don't Know What To Do"開始時Mariah以緩慢近乎清唱的方式演唱。當以為這是一首抒情曲的時候,rapper Wale的說唱出現,拍子同時開始加快,歌曲變身成為一首club house舞曲。歌曲中段重複和情緒高脹的拍子叫人不期然跟隨音樂舞動身體。"Supernatural"有輕快中版節拍,當中加入大量小孩子的說話和笑聲(據說是Mariah兩位兒子)。歌曲除了表現Mariah超凡唱功外,同時也表現她母愛的一面。"Meteorite"是另一首屬於舞池的歌曲,同樣富有叫人起舞的旋律。唱片中Mariah同時翻唱了George Michael的舊歌"One More Try"。不知道固中原因,但她的表現就算不超越GM,也是毫不失色。

自己可能有一陣沒有聆聽Mariah的作品,這次重逄印象很不錯。歌曲都有吸引的旋律,Mariah也沒有太過用力賣弄唱功。是繼Beyonce去年年底推出的新唱片後另一張自己喜歡的R&B唱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